当前位置:

大一新生给传统锁加了个“小应用”

来源:杭州日报 编辑:苏小莉 2018-11-30 15:02:14
时刻新闻
—分享—

  作为大学生,你有没有经历过4个人在寝室门口苦苦等待第五个人拿钥匙来开锁?你有没有经历过怀里塞满了快递盒,腾不出手来开门?……

  这一切尴尬,将由一位大一新生而改变。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自动化学院大一新生李国宇入学不到3个月,就用他的创新应用,让“宿舍开锁”不再成为无可奈何又习以为常的难题。

  这个最近在杭电朋友圈里被戏称为“整栋楼最靓的仔”的大一新生,在宿舍传统锁的上方,安了一个内置芯片的开发板,开发板可以读取智能终端里的身份信息,这样,以后同学们只要用学生卡、智能手机、运动手环一划,寝室门就可以应声而开。

  “技术不难,我怎么就没想到呢?”“忘性大的大学生有福了!”“全世界的大学可普及”……这个“杭电黑科技”通过学校学生处官微推出后,校内外学生纷纷来“打Call”。

  该校自动化学院余善恩老师分析道,传统锁通过弹簧控制锁舌,用钥匙的机械力拉回锁舌开门。李国宇在锁体的上方加了一个舵机来控制锁舌,上方外置的开发板接到刷卡信息,开锁时间大幅减少,传统锁变得智能化。“仅仅多花了100元装开发板,传统锁数字化了,技术上谁都能想到,但是这个精巧的应用,却是一个刚入学不久的大学生想到付诸实施的。”

  “大学生容易丢钥匙,我们做过统计,平均每个大学生大学期间丢钥匙4—5次,李国宇设计的智能锁的解锁终端,是随身携带的学生卡、手机等,没有增加成本,可以省下丢钥匙配钥匙的钱。”李国宇的辅导员宋晓宇老师对这个大一新生的“小应用”赞不绝口。

  杭电自动化学院院长王建中也为学生鼓劲:“当代的创新创业,不仅仅是理论技术突破,还包括应用创新,而后者在创新创业中的地位越来越凸显。谁能想到,仅仅因为当年有人在流通物品上加了一个芯片,就撬起万亿规模的物流业。不要小瞧大学生在一般人看来不起眼的地方,通过技术应用,改善大家的生活,这种创新意识其实是科研人员最缺乏的。”

来源:杭州日报

编辑:苏小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