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5岁儿童简历长15页 人民日报:拔苗种不出好“庄稼”

来源:都市快报 编辑:苏小莉 2018-11-28 14:59:41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一篇自媒体文章以北京海淀黄庄这个“学霸中心”为窗口,揭开了校外培训虚火旺盛的一角;更早前,一名5岁小朋友的简历,在网络引发热议。

  这份简历长达15页,显示小朋友具备1500字的识字量,钢琴、街舞、足球、围棋、游泳样样皆会,浮力、重力、密度、磁力等概念也不陌生,足迹更是遍布国内外诸多城市。

  5岁小朋友的“华丽”履历,何以引发如此多关注?最直接的原因,大概是它颠覆了人们对于一个5岁孩子的既有认知。虽然今天的孩子在教育上起步更早、压力更大,但当一个5岁小朋友用一份厚厚的简历,展示他“不一般”的成长经历,即便是为了进入“名校”的敲门砖,还是难免让人心理上受到冲击。

  从这个意义上说,“5岁小朋友简历”之所以引发持续讨论,还在于它让人联想社会上存在的一些现象,如“月薪三万撑不起孩子一个暑假”、少儿编程班忽然火热、低龄留学开始流行等。

  “顺木之天,以致其性”,孩子的成长和树木一样,也有其自身规律。拔苗种不出好庄稼,如果不顾实际一味加压,让孩子完成超越年龄的事情,那么我们一点一点加之于孩子的,可能不是锦绣上点缀的花朵,而是压垮骆驼的稻草。

来源:都市快报

编辑:苏小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