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要让孩子成为“空心人”——专家呼吁教育要回归“初心”

来源:光明网 作者:史竞男 吕虹 编辑:苏小莉 2018-11-28 14:59:09
时刻新闻
—分享—

  正值花样年华,但有些“花朵”却呈现“枯萎”的状态——无精打采、厌恶学习甚至丧失人生的目标……面对当下“功利教育”带来的种种弊端,父母们又该做些什么,来帮助孩子成长为心智成熟的社会人?

  日前由青豆书坊在京主办的中美教育高端论坛上,教育专家认为,家庭是人生的重要课堂,父母是孩子的“亲密导师”。作为家长,应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帮助孩子身心健康成长。

  回归教育的“初心”

  “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代表了当下很多中国家长的教育观念,实际上反映出的是一种“功利教育”的盲目焦虑。

  北京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副主任徐凯文认为,孩子的焦虑和压力都来自成年人,父母需要处理好自己的焦虑和压力。父母应给孩子提供更多选择的可能,而不是替孩子选择人生。

  徐凯文说,心理健康有三个维度,在生理维度、心理维度之外,还有精神维度,即意义、价值观、信仰等。让教育回归其最基本的功能,就是育“人”。“孩子的身心健康与幸福比成绩重要,我们要像保护孩子的眼睛一样,保护孩子对这个世界的热情、对学习的兴趣和他们的自尊。”

  “最好的爱是陪伴,而不是给孩子报很多课外班。”成长教育专家兰海说,作为家长,要注意自己的言行,做一个能受到孩子尊敬的人,在潜移默化中让孩子汲取成长的力量。

  “身为父母,如何不急不躁地守护孩子内在生命的自然生长,守护好孩子唯一的童年?”《我家有个小学生》一书作者蔡朝阳说,父母需要重新思考教育的本质,千万不要把教育简化为刷题、考试和写作业,要把一个更好、更自由的童年交还给孩子。

  教育重在培养品格

  《父母最艰巨的工作》一书的作者、美国教育专家劳拉·高尔德和马尔科姆·高尔德讲述了关于“海德学校”的故事——

  海德学校创建于1966年,创校之初,它招收的许多学生都被认为没有机会进入四年制大学,但最终,有98%以上的学生被大学录取,其中不乏许多名校。这一高录取率保持了50多年,“秘诀”何在?

  劳拉·高尔德说,这所学校不看重分数和成绩,而是以性格塑造和人格塑造为教育理念,帮助孩子塑造能够成就自我的品格,相信孩子一切的成功都应基于他们自身的品格。由于发现家长和学生的家庭环境才是性格人品最重要的教室,于是将家庭教育也纳入“海德教育”的一部分。

  专家指出,父母最艰巨的工作是培养孩子的品格,只有具备良好品格才能不断激发潜能,成就自我。同时,品格培养也要牢记:真实比和谐更重要,原则比规则更重要,态度比天分更重要。

  两位专家感慨,现在很多家长根本不知道如何给孩子机会去品味困难、经历失败,从而收获成长。很多父母表现得好像如果让孩子跌倒一次,就可能一辈子掉队一样。其实,成功失败都有价值,不妨放手让孩子去闯。

  父母与孩子要建立“合作关系”

  什么才是理想的“亲子关系”?在家庭这个“组织”里,父母和孩子各自应扮演怎样的角色?

  兰海说,在现实生活中,父母与子女的关系往往是一方指挥另一方或一方控制另一方的关系,这是错位的。“父母所谓的关心孩子,并不是想孩子所想,而是把自己认为的目标强加给孩子,并且用小鞭子抽着孩子一直往前跑,而在跑的过程中,作为父母也身心疲惫。”

  兰海认为,和谐的亲子关系应该是一种合作关系,每个人相对独立,又彼此协作。只有这样,父母和孩子才有可能是平等的、互相尊重的。

  “一个自由的孩子,不是父母的附属品,而是有着自己的独立意识。”蔡朝阳呼吁,如何去爱是为人父母应该上的第一课,要为孩子创造正常的、和平的、温暖的、充满爱意的家庭生活。(史竞男、吕虹)

来源:光明网

作者:史竞男 吕虹

编辑:苏小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