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学生使用智能手机立规,值得借鉴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董怀国 编辑:彭佩 2018-11-28 11:57:21
时刻新闻
—分享—

漫画/吴志立

  近日,湘潭市教育局印发了《湘潭市教育局关于严禁中小学生在校内使用智能手机的规定》的通知,对全市中小学生在校内使用智能手机作了明确规定。为了配合这项制度贯彻落实,该市教育局还发表《致全市中小学生家长的一封信》,要求家长从多个方面配合学校相关工作。(11月22日掌上长沙)

  湘潭市教育局一纸禁令出台,引起坊间广泛热议。我们发现,为之打call的占了大多数,大家普遍认为是时候为中小学生使用智能手机立规矩了。这也难怪,在互联网时代,手机智能化给我们的工作、生活、学习带来了巨大影响。对于学生来说,利用智能手机能够了解到校园外海量的信息,对于扩大自己的知识面、启迪不一样的思维带来了莫大的好处。但同时,网络上的成瘾性网络游戏、邪恶动漫、不良小说、互联网赌博等不断出现,也很可能造成一些中小学生沉迷游戏、行为失范、价值观混乱等问题。智能手机是一把双刃剑,已经成为当前社会共识。

  无疑,对于智能手机的使用,极为考验人的定力、对是非好坏鉴别的能力。近几年,“低头族”身上发生的悲剧屡见不鲜,沉溺网络猝死者有之,受不良信息毒害滑向违法犯罪之路者有之。成年人尚且如此,那些涉世不深、见识不够、定力不足、鉴别能力不强的未成年人就更加值得担忧。数据显示,目前中国智能手机普及率为68%,中小学生智能手机拥有率为68.1%,两个数据几乎一样。出于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需要,这一现象无疑应该引起整个社会的高度重视。

  曾经,网吧容纳了大量未成年人在里面“废寝忘食”,引起了社会普遍担忧,于是文化部门采取了系列坚决有力的举措,全面禁止未成年人进入。但智能手机具有并不弱于电脑的强大功能,相关的管制和过滤机制却没有建立起来。在这样的背景下,教育部门率先出来对校园内的智能手机作出禁止性规定,背后是我们很多人都未必了解的“切肤之痛”——有学生直接拿手机来查找考题答案、有学生沉溺大型游戏不能自拔、有学生反感老师的劝阻而引起师生矛盾……显然,校园智能手机已成为教育工作者眼中的一大“公害”,湘潭市教育局的相关规定,正是顺应了广大一线教师的呼声,切中了当前教育诸多难点中的肯綮,所以一出台就引来叫好声一片。

  校园智能手机引起的问题,已经不是学校和教育部门一家的事情,理应为社会方方面面高度重视。为中小学生使用智能手机立规矩,避免手机成为荼毒青少年的载体,已成为当务之急。湘潭市教育局的禁止性规定,值得借鉴。(董怀国)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董怀国

编辑:彭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