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校和托幼机构须重点防范感染性腹泻和流行性腮腺炎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放 周银柱 编辑:彭佩 2018-11-28 11:39:06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彭放 通讯员 周银柱)近期气温普降,早晚温差大。长沙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冬季室内通风不良,空气流通不畅,极易引起经呼吸道传播的疾病暴发和流行。学校和托幼机构要切实做好晨检、午检和因病缺勤病因追查登记工作,加强通风和消毒等防控措施,严防聚集性疫情或暴发疫情的发生。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关注指数★★★★☆):该病冬、春季节高发,最常见症状是腹泻和呕吐,成人腹泻较为常见,儿童更容易出现呕吐。目前,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尚无特异的抗病毒药物和疫苗,注意个人卫生、强化病例管理和饮食饮水安全管理是防病的关键。学校和托幼机构一旦发现腹泻、呕吐患者,需尽早隔离治疗,加强通风和消毒。

  流行性腮腺炎(关注指数★★★☆☆):流行性腮腺炎主要表现为无力、食欲减退、一侧或双侧腮腺肿胀,并伴有疼痛及发热。该病主要通过飞沫传播,最好的预防方法是接种疫苗,儿童满18月龄后可接种麻腮风疫苗。学校和托幼机构发现腮腺炎患者应尽早隔离,隔离期限从发病至腮腺肿大完全消退,以免将病毒传染给他人。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放 周银柱

编辑:彭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