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精准教研” 长沙一小学全方位剖析课堂

来源:红网 作者:胡晓春 编辑:彭佩 2018-11-28 11:21:21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27日,一场特别的教研活动在长沙市开福区高源小学进行。

老师们运用“课堂观察”法展开教学研究。

  红网时刻11月28日讯(记者 胡晓春)通过4个维度、20个视角、68个观察点精细剖析课堂教学。11月27日,一场特别的教研活动在长沙市开福区高源小学进行,片区五所“兄弟”学校数学老师齐聚一堂,运用“课堂观察”法展开教学研究。

  此次教研活动分为课前会议、课堂观察和课后总结三个环节。在课前会议中,学校教导处将听课老师分为4组,各组老师带着不同的观察任务走进高源小学黄易顺老师的数学课堂,进行数据收集、内容观察。

  “我们观察到此节课学生参与度高,学生活动时间总共有28分钟;“我们通过统计发现,本次课堂老师设计了25个问题,其中有效问题21个。”……课后,大家从4个维度展开分析,针对68个观察点展开积极发言,教研活动现场氛围浓厚。高源小学“课堂观察”研究法获得参会老师的一致好评:“以课堂观察量表为工具,老师们通过课堂观察后,用事实说话,精准度高,有理有据,有效分析了学生学习、教师教学、课堂文化、课程性质等方面的问题。”

  “被研究的老师,可借助旁观者的视角,意识到自己的某些教学行为,及时纠正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而进行观察的老师则可以通过观察别人的课堂教学,为别人提出意见的同时,也借鉴一些别人的优点,反思自己的不足。”学校教导主任表示,“课堂观察”可实现“双赢”,未来,学校将通过“课堂观察”法进行其他科目教学研究。

  开福区数学教研员易虹辉作为本次活动嘉宾,为本次教研进行点评:“‘课堂观察’教研方式在教学实践和教学理论之间架起了一座桥梁,是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的一条很好的途径,希望高源小学能更多地结合实际,开展有效研究。”

来源:红网

作者:胡晓春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8/11/28/404247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