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优质教育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 茅竹中学立德树人创一流

来源:红网 作者:曾荣 编辑:彭佩 2018-11-27 14:20:44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永州市祁阳七中教育集团茅竹中学校区。

  红网永州11月27日讯(通讯员 曾荣)湖南省永州市祁阳七中教育集团茅竹中学校区依托祁阳七中教育集团的管理育人模式,积极探索学校德育管理新途径,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进一步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和文明素养,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2018年以来,学校校风优良,教风严谨,学风浓厚,师生和谐,社会声誉鹊起。

  用优质教育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

“育才先育人,育人先育德。”

  永州市祁阳县茅竹中学,是一所典型的农村中学,近年来面临着乡村教育存在的“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的状况,学生不断流失、老师无心恋教、学校不断萎缩……茅竹中学的现状,得到了县委县政府及县教育局的高度重视,为了破除城乡二元结构,缩小城乡教育差距,用优质教育为乡村振兴注入更多活力,县委县政府决定由祁阳七中教育集团接管茅竹中学。

  “育才先育人,育人先育德。”这是祁阳七中教育集团茅竹中学领导班子和全体教职工的共识。焕然一新的祁阳七中教育集团茅竹中学,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的“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把“品德修养”作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基本素质。“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德”是摆在第一位的,这就需要教育引导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踏踏实实修好品德,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学校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德育为先,以管理育人为重点,全面推进课程育人、文化育人、活动育人、实践育人和协同育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师德师风和学生养成教育管理精细化为抓手,创新德育方法,丰富德育内容,以德育成果引领学生健康成长和推动学校可持续发展。

  坚持“严、勤、细、实”抓德育

焕然一新的祁阳七中教育集团茅竹中学。

  祁阳七中教育集团茅竹中学秉持“童蒙养正、以德树人”的校训,坚持“以德为先、立德树人、以人为本、全面发展”的办学理念,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积极推进学校管理现代化,完善管理制度,提高科学化、民主化的执行能力,建设现代学校制度,提高管理水平,坚持“严、勤、细、实”抓德育。

  “严”字当头,就是健全管理制度,提高执行力,建立检查监督保障体系。严管理、严考核、严评价,在“严”中出规范、在“严”中出习惯、在“严”中出质量。

  “细”字入手,就是细化《中学生守则》和《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细化学校的各项管理制度,形成全体师生广泛认同和自觉遵守的规范制度。

  “勤”字为道,就是“天道酬勤”和“业精于勤”,勤抓、勤查、勤问、勤学、勤思,让“勤”成为一种习惯,在“勤”中健全人格、培养兴趣和能力,掌握科学方法。

  “实”字为本,就是创新求实,把德育做“新”做“实”,在“新”中做出特色,在“实”中做出成效,实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保证学校可持续发展。

  建设好管理人员、教师、班主任三支队伍

学校学子。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在落实德育为先理念的过程中,把统一全校教职工思想认识放在重要位置来抓。学校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每学期召开一次师德师风培训大会,从爱国守法、爱岗敬业、关爱学生、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终身学习等方面对全体教师开展教育,利用典型人物、典型事例对全体教师进行熏陶与引导,对广大教职员工提出德育硬要求。要求全体教师不仅以精湛的业务能力和知识水平传授给学生科学文化知识,还以自己的言传身教和落实课程核心素养中的情感、态度、价值观影响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学校着力构建德育队伍,抓好管理人员、教师、班主任三支队伍建设。以党支部为德育领导体系;以政教处、班主任、科任教师共同参与的管理体系;以学生会、班团干部为主的自律体系,根据德育目标和任务,分段分类实施,责任到人。

  祁阳七中教育集团茅竹中学这一“立德树人”的管理育人模式,取得了可喜的成绩。“立德树人”的管理育人模式,定会照亮学生成长的远方,定会铸就学校的辉煌。

来源:红网

作者:曾荣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8/11/27/404247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