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生“淘金”不易企业“筛人”犯难 校园双选会如何双赢?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编辑:彭佩 2018-11-26 16:37:05
时刻新闻
—分享—

各高校纷纷开展了年度最后一场校园大型招聘会,应届毕业生们前来“淘工作”。

不少热门企业展台前聚集着咨询的学生。

  红网时刻记者 周丹 长沙报道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天气晴好暖阳高照,长沙各大高校的校园里也是人流涌动、穿梭不停,举行了本年度最后一场大型校园招聘会,经贸类、医药卫生类等大类专场毕业生供需见面会吸引了众多应届毕业生求职者。或许是为“赶上”今年的末班车,或许是为有更好的offer在手,学生求职者们的脸上似乎多了些急切和期盼。

  众多“95后”的学生求职群体,他们在找工作时最关注哪些方面的条件?招聘企业更看重哪些综合素质?如何调节企业招聘“难”和大学生就业“难”的“两难”矛盾呢?

  最吸引学生的三个条件:地域、薪资、兴趣

  “请问,什么是你找工作时最先考虑的因素?”

  在11月24日举行的湖南大学2019届毕业生供需洽谈会现场,红网记者随机采访了十余名毕业生,他们纷纷回答“就业地点”“工资”“公司福利”“企业文化”“工作前景”“个人兴趣”……而地域、薪资和兴趣是他们考虑最多的。

  面对部分展台悬挂的“可解决户口”等宣传标语,工管院大四的秦同学说:“能不能解决户口这个倒是不太看重了,迁回老家、挂靠人才市场都是选择,而且,现在不少地方为了揽才都出台了配套的人才新政,比如长沙、西安、武汉等。”

  “我学的是电子商务专业,我就很想去北上广地区,从事互联网、银行或者金融方面的职业,”电子商务专业大四学生黄阳说,“家里没矿,自己就得努力。北上广地区的薪资会比中西部地区高一些,大概月薪起薪能有七千”。当被问到“为什么不选择回老家四川”时,黄阳笑着说:“少不入蜀,老不离川,趁着现在有点野心,就想去闯。”

  “相较于房地产、互联网等老牌热门行业,今年,中小微企业的扩招趋势更明显,他们对人才的需求也增大。”湖南大学招生就业处就业市场开发科科长唐一表示,初入职场,硕士生的薪酬一般比本科生高百分之十左右。

  “从我们公司情况来看,硕士生的薪酬水平开始可能比本科生高1000左右,而且一些研究型岗位研究生更有优势,但大概3年后,很多本科生在业绩方面甚至能超过硕士生。”北京某科技公司招聘负责人说。

  “95后”主场招聘:个性化趋势凸显

  “初入招聘会场,感觉好的企业挺多的,但还是想先观察,对一些企业进行深入的了解。”11月23日,在湖南省经贸类2019届高校毕业生供需见面会暨湖南商学院2019届毕业生大型招聘会现场,经贸专业的邓同学向记者介绍道。

  为了吸引求职者,不少企业纷纷“玩时尚”“跟潮流”,在湖南商学院招聘会外场,“一个大四的背时鬼”的微信对话框吸引了不少学生驻足,原来,这是某家儿童教育机构的“揽才”海报,一个吐槽“作为毕业生老板不‘塞’起,身边一群老嗲嗲又沉闷,想爬出头不知道要到猴年马月。”一个则介绍起了该公司的要求、办公地点、待遇的“干货”,还有创始人微信二维码附上。“看起来很有意思,招聘文案这么接地气,想来公司应该活力满满。”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的王同学记下该公司的展台位置后便前往应聘。

  “快来看,这里有七险二金,还有生日补贴”“这一份工作,要让你开心充实”……湖南大学的招聘会现场,不少企业打出了“花式”招聘宣言,他们同样认为,招聘宣言上的创新更能吸引“95后”对企业的关注和认同。

  线上线下结合:“互联网+” 助力精准就业

  为更好地服务用人单位和毕业生,在各大招聘会现场,“简历门诊”前总是排着长长的队伍。

  湖南商学院邀请了第三方测评机构为学生们进行简历指导,湖南大学就业指导专职老师为毕业生简历制作和修改提供一对一精准指导,还搭建了就业咨询服务台,全程接受毕业生和用人单位的政策咨询和意见反馈。

  大部分高校还通过就业信息网和微信公众号分行业、分类别地提前向毕业生推送用人单位信息,提高了求职效率和应聘精准度。

  “可以说是校园版的‘58同城’,我们采用了‘线上’+‘线下’的就业模式,用人单位通过审核入驻后能及时提出招聘申请、发布招聘信息,学生能完善简历资料,开展网上求职,精准查询用人单位和岗位需求信息,系统还可以向相关专业的学生推送实现‘精准’投放。”在11月24日举行的湖南省2019届高校医药卫生类毕业生供需见面会上,湖南中医药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郭志华介绍,“他们可以进行线上的简历筛选、面试。如果求职意向高,那么企业还可以到学校开专场招聘会,这样更加省时省力。今年线上招聘的企业大概占三成。学校可以通过平台实现更加精准的就业管理与就业服务。”郭志华说。

  而在湖南商学院的招聘会场外,还增加了许多企业的宣传易拉宝,毕业生可根据这些介绍对企业拥有更直接的了解,有针对性地去查看感兴趣的企业,同时通过扫描二维码便能知晓该企业可为其提供哪些工作岗位。“如此一来,毕业生在面试时便可以明晰自己的选择与需求,对于就业拥有一定的主动权。” 湖南商学院招生就业处就业指导中心主任曹东说。

  招聘就业“两难”?供需矛盾如何解决

  一边是企业急需用人,一边却是毕业生“走马观花”。令人头疼的企业招聘“难”和大学生就业“难”的“两难”矛盾,要如何解决呢?

  湖南商学院招生就业指导处副处长易玉梅表示,虽然现在的95后有自己的个性与追求,很多毕业生对工作的期望值高。但还是应该要有自己明确的目标和职业规划,不能过度倾向于自己的个性化,就业与个性需要认真权衡。

  早在今年暑假,湖南商学院和湘江新区共同创建了创业就业学院,试水破解“两难”局面。不仅“授之以鱼”更“授之以渔”,通过“企业学生双向选择+岗位专业科学调配”相结合方式,遴选出近100名学员。希望帮助高校学生即将毕业之际能够就近找到理想工作或创业机会,让企业能够就近招揽到合适人才。

  “从个人自身发展来看,先就业、再择业,不失为自我提升成才的良好渠道。” 郭志华说。

  “为了帮助学生更好地找准定位、顺利就业,我们采用了三位一体的培训模式。”湖南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党委副书记黄群表示,“入校之后进行专业思想的培养,下点实训前开展进行模拟招聘、礼仪培训、人文课堂。学生实习返校后针对他们不同的问题和境况开展有效培训。”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8/11/26/404247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