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少年说》,让沟通成为一种流行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易禹琳 编辑:彭佩 2018-11-26 09:54:25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易禹琳

  截至2017年,全国共有中小学校25万余所,在校生约1.82亿名。这庞大群体,他们有些什么烦恼和诉求,有着什么样的梦想?自2018年6月至今,周一至周四19时30分,湖南卫视播出两季《少年说》(第二季36期已播11期),让近2000名“00后”“10后”站上高高的“勇气台”,勇敢地说出自己的心声。一石激起千层浪,这些心声引起广泛共鸣,让更多人反思中国式教育存在的问题。

  “勇气台”上的呐喊,直指人心

  自2018年6月11日,长沙明德华兴中学初二8班的罗俊杰第一个走上“勇气台”,向妈妈喊出“这辈子再也不想吃苹果和鸡蛋”后,全国36所学校的近2000名少年已经或将要喊出自己的心里话。

  36所学校来自全国东南西北中,有百年名校,有国际双语学校,有艺术学校,有留守儿童居多的乡村学校。少年的心声也各不一样,但每一个都打动人心。

  他们有情有义,初三女生为“奔三”的老师征婚,高三女生感谢徒步两天陪考的奶奶,血友病男孩致谢父母;他们有烦恼不满,小学女生怪妈妈打着陪读的旗号玩手机,跳舞女孩反感爸爸每逢过年过节都要自己在亲友面前表演节目,初二女生质问妈妈到底是挣钱重要还是女儿重要;他们有梦想追求,绘画少年要为家乡代言,10岁女生要跟爸爸学做菜当厨师,初二男生要做说唱歌手,女生要组建女子篮球队;他们有想法,高一女生鼓励工人妈妈勇敢追求文艺梦,女儿鼓励单亲妈妈追求自己的幸福;没有他们不敢吐槽的:为什么男生不能进女生寝室,女生却可以进男生寝室?为什么妈妈不给我吃肉?

  少年们的心声五花八门,但每一个站上“勇气台”的孩子都让人眼前一亮,他们说出的心声给观众带来泪水和欢笑。

  真实真诚,折射教育的多方面

  《少年说》是一档真人秀,但这档真人秀所展现的真实、真诚的一面,却更加打动人,更引发人的深思。

  如明德华兴中学的初一女生吐槽自己的妈妈总拿自己跟“别人家的孩子”比,为什么看不到自己的努力?强势的妈妈在台下仍然滔滔不绝地在打击她。妈妈这种真实的回应让观众明白孩子为什么那么需要鼓励。

  北京师范大学株洲附属学校的一名高三女生,讨厌妈妈生了弟弟,但妈妈一直努力把更多的爱给女儿。最终女生在“勇气台”上对妈妈和弟弟说了“对不起”,承诺以后要照顾和保护好“小天使”弟弟。 “二胎”政策对独生子女的影响,必将引起更多“二胎”家庭的反思。

  一个高三复读的女生曾经离家出走追求梦想中的自由生活,感谢爸爸一直对自己不放弃。女生内心的告白,让我们明白少女曾经承受的压力,爸爸在女儿迷茫无助时所做的一切,又让很多家长内心惭愧。

  一个初一的男生对小学的老师喊话,有一次老师说“你们这帮小狼崽,毕业后再也不想见到你们了”,他希望老师收回这句话。台下的老师震动了,泣不成声。为人师表,有时不经意的一句话就伤害了幼小的心灵。

  少年们紧张地握紧拳头上台,家长们在台下不安,不知孩子会炸出什么“地雷”。节目组说,“我们不会去干预或引导孩子们说任何内容,我们会鼓励他们大胆地把想说的话都大声表达出来。”也许,不作秀,真实真诚,就是《少年说》魅力所在。

  沟通应成为一种流行

  为什么会有《少年说》?节目组总导演孔晓一介绍,节目录制前走访了3所学校,调研了5000份问卷,面聊了1000多名少年,发现沟通问题是青少年成长的核心问题。记者观察发现,尽管《少年说》第二季已播出了11期,但家长老师如何与“00后”“10后”沟通仍然是我们要直面的问题。

  据说《少年说》第一季有2026名少年报名,844位登上勇气台,最终播出的有282名。第二季1000多所学校报名,目前已录制11所中小学,1072位少年登上勇气台。这意味着全国1.82亿少年,绝大多数孩子没有机会在“勇气台”上吐露心声。而高达二层楼高的“勇气台”使孩子“高高在上”,让家长老师仰望孩子,这仍然不是一种平等的沟通方式。

  但孩子的心是相通的,家长老师的心是相通的。《少年说》里孩子的心声其实大同小异,孩子在这里宣泄,父母和老师通过《少年说》了解他们。《少年说》就是一面镜子,观照着每一个看这个节目的人,让每个人在这里看到自己,反省自己。“勇气台”既是学校、家庭教育的“检阅台”,也是亲子、家校沟通的桥梁。

  据说《少年说》还会有第三季,我们期望在《少年说》的引领下, “勇气台”无处不在,让沟通成为社会的一种流行。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易禹琳

编辑:彭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