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望城社团文化节:让学生品味“知行合一”的“文化大餐”

来源:红网 作者:薛利 胡晓春 编辑:苏小莉 2018-11-24 18:49:09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市望城区中小学第一届社团文化节

节目表演

节目表演

社团风采展示

  红网时刻长沙11月24日讯(通讯员 薛利 记者 胡晓春)器乐演奏、京剧联唱、运动花样秀……舞台上这些00后们表现让舞台下近两千名家长赞不绝口,体验了快乐,重返童年一般,欣喜万分。11月24日,长沙市望城区中小学第一届社团文化节在望城区金海学校举行。

  知行合一,是教育一直追寻的目标。而近年来,望城各学校日渐繁荣的学生社团或兴趣小组,为孩子乐学提供了更多平台。在传统文化、美食、科技等方面开设特色社团,学生们可根据自身喜好自由选择,丰富知识的同时收获快乐。

  当天上午,在望城金海学校的各个教室、走廊,几十个社团纷纷寻找“阵地”,用自制的展板、条幅、手册甚至是现场表演来展现社团风采,使出浑身解数吸引家长的加入,场面相当精彩。让人感受到一股蓬勃的生机,为平时紧张单调的学习生活注入了青春的活力。

  望城金海学校共成立了八大类别的社团,43个小分社,编织、剪纸、布艺、科技、烘培、排球、油画、戏曲、健美操、花样跳绳、科技制作……涵盖面广,极大地诠释了学校办学定位的内涵。

  为了让家长、来宾在本次社团节有更快乐的体验,活动组为来宾们、家长们提供了30元 “星星币”,家长在参观各社团的时候,可以用它购买孩子们制作的手工品,还可以购买体验机会,一般体验一次是10元星星币。这个购买、体验环节给这些“大朋友”们也增添了很多乐趣,仿佛回到了童年。

  当问到他们为什么参加学生社团时?一名初三学生说,加入社团是学生提高综合素质和能力的重要途径,既可以将个人的兴趣爱好同社团的优势相结合,达到优势互补;也可以将课堂上的理论与社团的实践相结合。

  望城金海学校校长杨志伟介绍,办学之初,金海教育集团董事会就将社团建设与学校多元化的课程体系建设相结合。小学部致力于打造“经典诵读”和“规范汉字书写”的两大特色,从国学传承和写字立人的视角,陶冶情操,启迪智慧,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社团为学校的发展也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社团文化使学校的办学策略更有张力,社团课程让办学定位更有影响力,社团课堂使学校的育人模式更有生命力,社团活动使学校的育人环境更有魅力。“湖南省规范汉字书写教育特色学校”“湖南省经典诵读特色学校”“全国书法教育实验学校”等荣誉见证了学校在社团建设、特色发展的奋斗历程。

  杨志伟表示,以后学校在社团建设上会进一步贯彻新课改理念,以“立德树人”为导向,进一步凝聚社团文化理念;同时,会进一步将社团活动与文化课程高度融合,全力培养“文化+特长+核心素养”的创新型人才。

来源:红网

作者:薛利 胡晓春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8/11/24/403221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