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别为了孩子的未来 丢了孩子的现在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黄能 编辑:彭佩 2018-11-22 10:06:30
时刻新闻
—分享—

《正正的世界》电影海报。片方供图

  长沙晚报讯(记者 黄能)11月20日是联合国国际儿童日,当日,关注留守儿童的电影《正正的世界》公映。该片由湘籍演员文祥担任制片人,主要在湖南取景。20日,该片在长沙举行湖南首映礼,文祥携导演孙杰和主演宁宗元达、田媛等主创人员现身,与观众分享了关于电影的感想。

  让更多人关注留守儿童群体

  《正正的世界》讲述了家境贫寒且患有先天性肌肉型斜颈的留守儿童正正,被周围的人抛弃之后,想尽一切办法要治好自己的歪脖子,历经挫折与磨难,得到多方帮助,最终成长为一个充满爱的正能量的少年的故事。

  “希望留守儿童的爸爸妈妈能在城里看到这部电影,尽量多回家,多陪陪自己的孩子。”饰演正正的小演员宁宗元达话语稚嫩却充满殷切的期盼。在饰演正正妈妈的田媛看来,没有一个妈妈愿意远离自己的孩子,但是为了生活很多时候都没有办法,希望这部电影可以让更多的人来关注留守儿童这个群体。

  导演孙杰告诉记者,拍摄《正正的世界》最大的困难是如何通过一个留守儿童的故事展现留守儿童的生活和精神世界。在之前的全国路演过程中,观众观影后提到最多的就是“泪奔”和“感动”,其实他们的创作初衷不是通过“赚眼泪”来获得关注和支持,而是希望能够冷静、客观、理智地展现中国留守儿童的生活,希望通过这样的一部电影,去呼吁“在外打拼的那些候鸟一般的父母”能够多回家看看自己的孩子,多陪伴自己的孩子。

  该片对留守儿童、先天患病儿童的关注触动了观众的内心,不少人看完后双目含泪。有市民表示,尽管自己的孩子不是留守儿童,但是对于陪伴孩子依然不能掉以轻心,现在很多父母看手机的时间多过看孩子的时间,大家要学会放下手机,多给孩子一些有效陪伴。

  父母要多关心留守儿童的精神世界

  《正正的世界》的制片人文祥是湖南省平江县人,说到他,影迷马上会想起周润发。文祥因为在姜文导演的《让子弹飞》中配合周润发饰演“黄四郎”的替身,获得了广泛的关注。而在《正正的世界》中他转变身份,首次扮演制片人的角色。

  文祥告诉记者,《正正的世界》的创作初衷源自他跟湖南省妇联去湘西参加的一次关爱留守儿童公益活动。那里的100多个留守儿童中有的两三年没有见过父母,对于他们来说,最大的心愿就是见见父母。另外,在文祥的老家他曾经读书的小学,以前有200多个学生,现在只有60多个,其中50来个是留守儿童。“就像电影里提到的,不要为了孩子的未来,丢了孩子的现在。亲情的缺失对孩子成长的负面影响太大了,所以我想把这样一部电影拍出来,让更多人关注、关爱留守儿童。”他还透露,《正正的世界》的上映不是结束,他们成立了“正正公益基金”,将从每一张电影票的收入中拿出一元钱投入基金,来帮助全国留守儿童。

  《正正的世界》学校部分的戏份都是在平江县板江乡小水小学拍摄的,这里正是文祥的母校。小水小学的校长李勤也来到了首映礼现场,她对于留守儿童的辛酸深有感触。她呼吁在外务工的父母如果不能经常回家,也要多给孩子打电话,多跟孩子视频聊天,但是要注意聊天不要只问考试成绩,要多关心孩子的生活,多关心孩子的人际关系和精神世界。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黄能

编辑:彭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