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十项“准则”给新时代教师划底线 湖南教师有这些话想说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编辑:彭佩 2018-11-20 14:30:2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周丹 长沙报道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

  近日,教育部印发《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新时代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以下统称“准则”),明确新时代教师职业规范,划定基本底线,深化师德师风建设。

  “准则”结合高校、中小学、幼儿园教师队伍的不同特点,分别提出十条针对性的要求。既有共性要求,又结合了高校、中小学、幼儿园教师中的不同表现、存在的问题及在不同阶段教师队伍的差异性,提出了不同要求,更贴合现实生活。

  红网记者就此采访了湖南高校教师、中小学教师、幼儿教师以及“准教师”们,一起听听他们有什么话说?

  高校教师:坚定政治方向 遵守学术规范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制定《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是推进高校‘双一流’建设的需要。一流建设的高校,更需要一流的师资。”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龙兵表示,通过践行“准则”,高校教师要做好学生的典范。

  龙兵认为,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第一位的就是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自己的头脑,做学生政治上的导师。

  湖南化工职业技术学院教师章惠在仔细学习了“准则”后则表示,她将严守准则,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引导学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践行者,培养信念坚定、志存高远、技能出众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龙兵经常与他资助的来自少数民族地区的贫困学生交流,毕业后的学生也时常与他通过书信、短信还有微信联系。“没有龙兵老师的帮助,我不会这么顺利毕业。”来自新疆的沙尔合提说。学生们回到了家乡,为边疆地区的和平、发展与稳定奉献着青春。“我自己来自贫困家庭,是在老师和同学的资助下完成学业的。现在条件好一些了,想通过资助少数民族贫困生的方式回报帮助过我的人。”龙兵淡然地表示。他关爱学生的举措温暖了寒门学子的心,更是以身作则的榜样。

  新时代的高校教师教书育人,要遵守学术规范,做学生业务上的示范。龙兵的思政课备受欢迎,他常带领学生前往举行过抗日战争中国战区第四方面军长衡岳地区接受日本投降仪式的湖南大学科学馆,抗战时期曾被日军轰炸的湖南大学图书馆遗址,长沙会战第九战区司令部战时指挥部、长沙会战碑和抗战古炮台等地,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

  中小学教师:怀抱敬畏之心 知晓“不可为”

  “2009年,《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以下简称“规范”)出台,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成为中小学教师对照的标准,它从理论导向和道德层面上引领教师行为。”长沙市岳麓区博才咸嘉小学校长陈艳萍说,“如今,‘准则’的出炉,更加贴近实际、更加针对社会现实,也更加具体。”

  2009年的“规范”比较抽象,侧重道德层面的引导,如今的“准则”针对新时代的新问题,让教师们更加清楚明白行业的标准和行业底线的要求,约束力和执行力更高。“对待这些‘不可为’,老师们应该抱有‘敬畏之心’。”陈艳萍说,“哪些‘不可为’,哪些是红线,‘准则’中标示得清清楚楚,这对教师行为是践行师德师风的实践指导。也更符合依法治国新时代的特点。”

  陈艳萍还表示:“‘准则’中强调的有关安全教育等内容,要保护学生安全,防范事故风险。我们会在学校教师中做好宣传学习,落到实处。”

  幼儿教师:重视细化准则 既是规矩也是关爱

  长沙市芙蓉区德政园幼儿园园长屈献红说:“从这份细化‘准则’中,我们感受到国家对幼儿教师的高度重视,这次教育部针对不同类别的教师职业行为准则,更体现了对学前教育的重视,看是是行为的约束,实则是对幼儿园教师的关爱,不要出现无知者无畏的可悲可恨行为。”

  “准则”让幼儿园管理更加规范,做到了有法可依。也为幼儿教师指明了工作的方向,简单明了守住“底线”,让老师们容易入脑入心。

  “‘准则’一出炉,我们幼儿园的微信群里便开始转发、议论。一线老师们都认为准则的出台能较好地约束言行,也为教育教学指明了方向。” 屈献红说,例如第三条“传播优秀文化”,就让幼师也感受到了传播正能量,任重而道远,又如第五条“加强安全防范”,要以幼儿生命为重,危险困难面前要挺身而出。第七条遵循幼教规矩,“去小学化”,让家长和老师都进一步明确了幼儿园的教育教学内容。

  “准教师”:坚守教育的底线 育人育心育魂

  “准则”不仅仅在教师群体中引发了广泛热议,在一群“准教师”中,也引发了不小的反响。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教育科学院的学生们纷纷以“教师准则”严于律己,于微末处着眼,于细节处用心,他们即将踏上三尺讲台,即将成为“准则”的践行者。

  该院15级陈书良同学读完“准则”后表示,作为一名老师,理应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身作则,做学生的榜样,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要认清职业的神圣使命,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既有“望尽天涯路”的教育理念追求,还能能耐得住“昨夜西风凋碧树”的清冷和“独上高楼”的寂寞。

  “我深深地认识到,新时代的教师不仅要教好书,而且要育好人,各个方面都要为人师表。”一师范教育科学研究院15级学生谭港丽说,“如今在实习岗位,我亲身体会到教师的责任,经历了教师的艰辛,却也收获了学生带给我的满满的幸福与感动!”实习两个月以来,她一直坚信要用爱来感化学生,对学生冷漠、缺乏热情,绝不是一个有良好师德的好教师。

  她认为,作为教师要处处严格要求自己,正视自己的不足。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必须先做到,树立良好的榜样。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8/11/20/404250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