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衣食住行皆有学问 长沙这所小学的娃们“开挂”了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编辑:彭佩 2018-11-19 16:22:05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市岳麓区博才咸嘉小学举行以“科技点燃梦想、创新开启未来”为主题的科技嘉年华活动。

开幕式上的科技秀。

  红网时刻11月19日讯(记者 周丹)伴随着西游记熟悉的音乐,舞台上涌起阵阵“云雾”,好似“孙悟空”踏着“筋斗云”前来;伴随着社团小达人点击鼠标的声音,创作的一副花瓶展现在电脑屏幕上,还可以通过3D打印完美呈现;在“校长妈妈”的精心“调配”下,通过汽水加糖的组合,制作出一杯紫绿白红层次分明的“鸡尾酒”……

  今日,长沙市岳麓区博才咸嘉小学举行以“科技点燃梦想、创新开启未来”为主题的科技嘉年华活动,各年级分别以“衣食住行”为主题,40个班级纷纷搭起科普展台,还有车模跑道竞速等四项竞赛环节现场开赛battle,校园里一片热闹场景。

  涨知识!衣食住行皆学问

孩子们身着环保服饰。

以食物为原料制作的精美摆盘画儿。

  “我是小宇航员”“我是小机器人”“我是火柴星人”“我是纱幔公主”……一年级的小萌娃们纷纷自豪地向红网记者介绍他们今天的“身份”,他们正换好服装,准备呈现一出环保T台秀。记者注意到,他们的服装原料有的是蛇皮袋、有的是旧蚊帐、有的是乒乓球、有的是废纸箱,经过巧手拼装制作呈现了别样意思。

  黄米、苦荞、冬瓜仁、红芸豆、辛夷花……这些不常见的食物出现在了二年级的站台上,孩子们纷纷好奇地凑过来,还有用石榴拼成的“花儿”、用橘子和橘皮摆出的“小灯笼”、用豆子粘出的各种画儿,构思十分精巧。

  用小纸棒搭建“房屋”,通过连线“绘”出远方的建筑,三四年级的孩子们以“住”为主题开展了多种科普实验。

  最吸引目光的是由学警哥哥们带来的“无人机”展示。来自湖南警察学院的丁胜乾等六人带来了三架大小不一的无人机,吸引了不少孩子驻足,收获了大批“评审证”。“我们还准备了模拟街区,让学生们担当‘小交警’,通过游戏让他们更了解交通规则。此外还有交通知识抢答和无人机演示,寓教于乐。”

  每位学生都DIY了“创客评审证”,对现场体验项目进行投票,全民票选“最佳创客班”。40个科普展台,纷纷使出看家本领“拉票”。

  超有爱!父母孩子齐上阵

学生们正在房屋“搭建”中。

正在运行的“模拟街区”。

  “生活无处不科学。随着物质生活越来越丰富,现代人也追求更高品质的生活质量,探索衣食住行当中的学问。穿的不仅好看,还可以思考是否环保,吃的不仅是好味,还可以思考卫生……研究会让生活有品质有更高品质。”开幕式上,校长陈艳萍向全校学生讲话。

  除了当天的活动,科技嘉年华前,博才咸嘉小学进行了充分的发动。每个孩子都参与了“小发明”“小论文”和“小制作”的活动中,交上发明作品,撰写亲历科学探究文章,以“航空航天”为主题用绿色环保旧物制作,孩子们的参与积极性十分高涨。

  除了亲子齐上阵,准备各类科普展示,学校还设置了“小手拉大手体验活动”,“穿越火线”“火箭穿越”“空气大炮”……这些科技游戏个个都精彩,孩子们大呼“过瘾”“精彩”。

  活动结束后,学校将根据同学们的参与情况评选“科技体验之星”和“博才少年科学院小院士”。

  “这不仅是一个探索科学乐趣的平台,也是一个学习科技知识、了解科技原理的机会。参加了学校活动很多次了,年年搞活动,年年不一样,一年又比一年好,作为家长,看到孩子们在玩中学、学中玩,也非常欣慰和开心。”四年级家长罗女士说。

  “嘉年华活动将进一步提升孩子们的科学素养和创新实践能力,努力营造科学育人氛围,推进校园科技节的蓬勃发展,将科技普及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陈艳萍表示,“今年的科技嘉年华以年级为大单位开展活动,结合学校大力推进的大课程建设,让孩子们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充分体验、学习、动手和动脑,让科普更贴近孩子们的生活。”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8/11/19/403224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