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水塘实验小学:凝心聚力让每个孩子都闪亮出彩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编辑:彭佩 2018-11-15 17:05:29
时刻新闻
—分享—

清水塘实验小学鸟瞰图(资料图)

丰富多彩的学生活动,积极寻找每个孩子的闪光点。

清水塘实验小学已经形成以活动为载体的育人模式。

  红网时刻记者 周丹 长沙报道

  长沙市开福区清水塘实验小学建校5年,是堤亚纳湾小区的配套小学,学校占地面积62亩,规划45个教学班,围绕“让每个孩子都出彩”的办学理念,形成以活动为载体的育人模式。这所年轻的学校散发着成熟的魅力:全国足球试点学校、湖南省武术试点学校……180多项省、市、区集体荣誉纷至沓来,是清水塘学校品牌下的又一所独具特色的学校。

  “我们的老师们时时刻刻都在想着如何让‘每一个孩子都出彩’,如何点亮每一个孩子在花样童年应该绽放的光亮。”校长陈银芝说,“而我,一直在思考,如何凝心聚力,让所有教师拥有共同的价值认同和追求,让每一位教师都迅速成长。”

  出彩教育 让每个孩子都发光发亮

  “学校处于城乡接合部,学生生源情况具有其特殊性。”在教育教学一线摸爬滚打多年,陈银芝对不同地域、不同阶段的孩子有着深刻的认识。她感觉到,这些学生可爱又淳朴,但知识面较窄,交往能力、表达能力、实践能力相对滞后。

  陈银芝直白地说:“我们一直在思考,如何让孩子来享受出彩的机会,学生文化成绩各个优秀是不可能的,但我们可以通过各种活动,让孩子们的综合能力出彩、道德品质出彩。” 为此,陈银芝提出的“让每一个孩子都出彩”的办学理念,学校将学生的能力培养根植于活动之中,形成了基础性课程、拓展性课程和开放性课程等三大类课程为主线的多元课程体系。在这里,烘焙、帮厨、发型设计、折纸、职业体验等活动课程深受孩子喜爱。

  学校专门设计了“水精灵”作为吉祥物,从学习能力、道德品质、综合活动三个板块对学生进行综合评价。“水精灵”分设成三个等级,可以通过具体小目标的实现慢慢晋升到最高级,最后颁发‘出彩小精灵’勋章。“当1天大队干部、和老师共进午餐、免写作业一次……”自选愿望库里,孩子们有15种不同的选择,激励着学生们的每一次进步,校长专属的“金手指”,激励着校园里的每一处灵动。

  2017年的开学第一课,内容是学习古代礼仪,感受中华文明之美,在古筝的伴奏下,学生们轮番上阵,展示传统礼仪中的抱拳、拱手礼、作揖礼……这个开学第一课竟然“闯”进了中央电视台的新闻联播栏目。

  今年秋游,老师们为目的地选择伤脑筋,陈银芝大手一挥:“既然是孩子们的活动,就让孩子们自己做主。”学校下发了调查问卷让每个孩子勾选,最终,有九成的学生选择世界之窗,孩子们度过了快乐的一天。“可能大人会觉得,世界之窗学生们几乎都去过,离得又近,年代也久了,但孩子们的选择出乎意料,我们也非常尊重最后的结果,他们玩得非常开心。”陈银芝说。

  一位学生家长连续五年都参加了学校举行的大型活动,由衷地说:“学校年年搞活动,年年不一样,一年又比一年好,我们都为学校点赞!”

  凝心聚力 让教师队伍拥有“向心力”

  “优秀的教师团队正是学校迈入优质大门的第一道门槛,而用管理建立教育认同,构建教育理想则是打造优秀教师团队的一把金钥匙。”陈银芝说,“一枝独秀不是春,我们追求的不仅仅是某一位教师的成长,还有百花齐放的共生。”

  陈银芝提出了“凝心聚力”的管理文化,让管理成为办学品质的保障,在课程建设上大胆提出了“新课程体系”,为教师专业化的发展指引方向,在教师培养上尝试“3+X”工程,为青年教师成长搭载平台。

  学校把“我自豪,我是中国人;我自信,我是清实人”两句话放在学校入口最显眼的地方,让每一位教师都打上“清实人”的烙印,形成一种家的概念,形成一种家的味道,让教师找到真正的向心力!

  每周,陈银芝都会沉下心来,写一封“给全体老师的信”,总结学校工作,点评教学生活,附上自己真情实感的感悟,这封“信”被全校老师奉为“真经”,仔细阅读后纷纷回复并进行自我总结,一来一往,形成了总结常态;今年中秋节前,每位老师上传了自己的家庭合影,陈银芝在他们每一张照片下面留言,她对学校教师的熟悉和用心感动了每一位清实人;上学期期末总结大会,她精心制作了一段视频并撰文配音,一帧帧画面、一句句话语,打动了现在所有老师,还有不少人感动地流泪。

  “我喜欢从那些最不起眼的小事做起。”陈银芝告诉每一位“清实人”,要“有德、有为、有味、有心”,有容人的胸怀、淡薄的名利、专业的修养和感恩的情怀;要敢于担当、敢于创新、敢于拼搏;就是要懂得分享、懂得享受、愿意成长;有心,就要有舍得付出的心、舍得吃苦的心、能够理解的心和把学校当作家的心……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8/11/15/404253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