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穿越”原始部落 这群幼儿做起了“课题研究”

来源:红网 作者:胡晓春 编辑:苏小莉 2018-11-15 16:01:15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14日,湖南省博物馆联合西安半坡博物馆的讲师们走进长沙市芙蓉区东岸锦城幼儿园。

孩子们开展了一场神秘的原始部落探索之旅。

家长和孩子们一起体验原始生活。

在活动中,孩子们掌握了不少原始社会技能呢!

  红网时刻11月15日讯(记者 胡晓春 通讯员 冯昊)“让我们一起穿越到原始社会,体验下原始人生活吧!”11月14日,湖南省博物馆联合西安半坡博物馆的讲师们走进长沙市芙蓉区东岸锦城幼儿园,为孩子们带来了一场原始部落探索之旅。

  来自半坡博物馆的讲师向孩子们介绍道:“半坡遗址位于陕西省西安市东郊灞桥区浐河东岸,是黄河流域一处典型的原始社会母系氏族公社村落遗址,属新石器时代仰韶文化,距今已有6000年以上。”

  在孩子们为这悠久的历史而惊呼时,身穿老虎皮的“半坡原始人”出现了,这位名叫“大壮”的男性“原始人”,带来了他的武器和工具,展示了他建房子、捕猎、钻木取火等技能;而另一位“如花”,则演示了原始社会女性们种地、打水、做饭等必备的生活技能。孩子们沉浸在形象生动的表演中,神情认真,眼神专注,时而模仿原始人捕猎的动作,时而为他们智慧的小发明而报以热烈掌声。

  “他们的房子是半地穴式”“他们的陶器底部画了鱼”“他们打水用的陶器底部是尖的,可以自动盛水呢!”“捕猛兽要用飞石索远距离攻击”……演出结束后,孩子们津津乐道,意犹未尽。

  园长杨亮表示,本次原始文化节将延续到月底,在这个月中,孩子们将选择自己感兴趣的原始社会内容,进行“课题研究”。“不同于大人们的学术课题研究,孩子们的研究,形式不限,鼓励自由发挥。“可以编一段原始人舞蹈,也可以进行书画创作,还可以根据某一主题,收集材料,进行深入的探究学习。”

  在园所的办学模式中,杨亮一直倡导“没有围墙的学校,没有边界的教育”教育理念,不仅将医生、消防员、博物馆工作人员等请到园内,为孩子们带来丰富的课程资源,还将孩子们带到军营、社区、口腔医院,进行观摩学习、职业体验。她认为:“自然、社会是儿童最好的课程。”

来源:红网

作者:胡晓春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8/11/15/403225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