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水塘第三小学:抓教学拓活力 润物无声创新发展路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编辑:彭佩 2018-11-14 16:56:47
时刻新闻
—分享—

清水塘第三小学校园。(资料图)

校长谢益林与孩子们在一起。

“好人榜样”开学第一课。

清水塘第三小学是跆拳道特色项目学校,孩子们在课上学礼仪。

  红网时刻记者 周丹 长沙报道

  当“水”与“校园”邂逅,朗朗读书声中,便更有了灵动的生机。清水塘第三小学创建于2011年,学校坐落在长沙市开福区万国城小区的西北角,位于湘江、浏阳河、捞刀河三水环绕之地,因水而名、因水而兴、因水而美。占地面积29.3亩,现有教学班46个,学生2260余人。是老牌名校清水塘小学教育集团旗下的一员“得力干将”。

  今年8月,来自向阳小学的谢益林被委以重任担任清水塘第三小学的校长,从一个百余人学生的乡村学校到有百余名教师、两千余名学生的品牌名校,他抱着一颗质朴之心,坚定信念,“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做好学校管理 办好满意教育

  “初来学校之际,有些忐忑,也带着不少忠告,面对两千余人的大校,该如何保持它的欣欣向荣,让其更加蓬勃发展呢?”谢益林于8月23日走马上任,正式与师生见面。

  经过三个月的沉淀,他与清三小已经初步形成了“默契”,找到了稳步发展之路。

  “保证学校的正常运转和良好发展是首要任务。”谢益林说,“办教育,是一件对社会、对家长负责的良心事业,抓好教育教学质量,是必须的举措。”学校以“上善若水”为宗旨,实行人性化管理,体现人文关怀,关心教师的身心健康,解决好他们的生活问题,让一线老师能心无旁骛专心钻研教育教学,从而提高学生各方面的能力素养,是谢益林总结的“管理之道”。

  “校园是个淳朴的地方,老师们也是一个简单的群体。一所学校的发展归根结底是人的发展,教师的发展是学校发展之根本。”在这样的理念之下,清水塘三小将始终致力于教师的培养和办学品质的提升,“为孩子和老师创建一个教学相长的优质环境”是谢益林的初衷。

  丰富文化内涵 培养新时代公民

  清水塘三小秉承“上善若水”的校训,引领着每个孩子向着美好的愿景靠近,着力培养学生成为“有品、有识、有恒”的中国小公民。当“水”与“校园”邂逅,这片朗朗读书声中,便更有了灵动的生机。

  孩子的天性是好动的,来到学校的第一件事情,谢益林决定购入十余万元的图书供孩子们阅读,“阅读使人成长,学习使人进步。”这些图书没有陈列在图书馆,而是分发到了每一间教室,来到了每个孩子触手可及的地方,定期在班级、年级间进行流转。或许会有损耗、或许会有丢失,但在阅读之余,培养孩子们的习惯、管理和组织,也不失为一件好事。

  本学期开学,一场与“中国好人”面对面、体验好人故事/传承奉献精神的活动在清水塘第三小学举行。活动邀请了卢瑞雄等四位“中国好人”并以访谈的形式展开。几位好人平凡而感人的故事让助人为乐、敬业奉献的精神扎根在每个学生的心中,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浸润了学生的心灵,让文明美德在耳濡目染中传承延续。

  10月中旬,该校召开了第五届少先队代表大会,选出新一届的大队委成员,还成立了第一届少工委,由谢益林担任少工委主任。小代表们充分履行小主人的职责,提出了“关于增添学校活动设施的建议”“关注学生视力、减少视力低下”等与校学习、生活相关的提案近120份。谢益林表示,少代会虽然结束了,但是少先队的活动还在延续,学校大队部也会不断调整工作方法,激发队员们的热情和对组织的归属感。

  “清水”特质润泽了清三小的校园,纵观水的特性,无论是滴水穿石还是润物无声,都体现了育人的优秀品质途径。“水不在深,有龙则灵。”谢益林表示,“传承‘水’文化,注入更多活力因素,创新发展思路,将让我们的校园更加灵活生动,让特色包裹的学校更放光芒。”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8/11/14/404254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