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肖湘莲:引领学生成为最好的自己

来源:红网 编辑:彭佩 2018-11-09 18:56:29
时刻新闻
—分享—

  深耕教育行业19年,肖湘莲的教育梦想,平实而真诚—— “希望每位学生在老师的教育引导下,健康快乐成长,努力做最好的自己!” 19年来,肖湘莲一直从事小学数学教学,并担任了10年班主任,从事9年德育管理工作,现任衡阳市高新区华新小学工会主席。

  如何让孩子成为最好的自己?肖湘莲认为,小学教育中不仅要打好学习基础,更要培养孩子美好的品德,教给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提升他们的综合素质和能力。

  教学有心 管理用心  开启学生的动力源泉

  在教学中,肖湘莲是一名有心的教师。她认为,数学是一门连贯性特别强的学科,需要从低年级开始积累内化,不断翻滚复习,才能在高年级里综合运用。”课堂上,她想方设法地改进教学方式,力求通过知识内容、思维能力和旨趣价值等多方面的同时推进,把学科中的关键知识、能力和跨学科素养进行融通,以获得更高效更全面的教学质量。她还经常把题目转换成孩子听得懂的生活故事,让孩子发现生活中的数学之美。

  在班主任工作中肖湘莲也很用心。她尊重和关心每一个学生,严格的要求都以“爱”为前提,或激励、或批评、或称赞、或引导……帮助学生建立自信。肖湘莲就是这样走进孩子们的心灵深处,开启他们的动力源泉。

  多年来,肖湘莲每次带的班级学习成绩从来都没让大家失望过。从一至六年级的大循环到毕业班小循环,她一共带了3届学生,学生的数学成绩和综合素养大幅度提升,有些从“头疼”班级蜕变成年级示范班级。有些从成绩“落后班”跃到年级第一,在2016年衡阳市小学四年级质量抽测中,她任教的四(3)班数学成绩高出市平均分9分。

  润物无声 尽善尽美 将美德植入学生心底

  “孩子们就像白玉一样,纯真无邪,我希望通过学校的教育、老师爱的浸润让孩子成长为有道德、有责任心的‘好人’。”基于这样的理念和认识,多年来,肖湘莲从最基层的德育工作做起,从点滴中关爱着孩子们。

  她培养了一群活泼热情的青年教师志愿者。学校哪里有需要,哪里就可以看到他们的身影。他们用实际行动影响着华新小学的孩子们,并带动了华新小学阳光少年志愿服务队的成立。她还牵头成立了家校沟通平台“校级家委会群”,组建了家长志愿者队伍,与青年教师志愿者开展了“衣加衣”送温暖活动、进社区义务劳动等公益活动,并通过这些活动来影响学生。

  为加强“学生自主管理模式”的探索、实践与提炼,她从学生的个性特点及实际需求出发,设立了红领巾督导岗、红领巾广播站、阳光电视台、少先队大队朝会,在学生的心中树立一种“自己的事自己做”“自己的事自己管”的责任意识,引导学生在“自我管理,自主成长”中聆听心灵成长的拔节之声;她还组织少先队员与部偏远乡村的少先队员结对子,“手拉手”传达感情,共同推进素质教育;经常开展一系列感恩教育、感动教育、爱心教育活动,让每一个学生都沉醉于不期而至的感动; 还有每月一主题的“感恩母亲节”“雷锋叔叔在我身边”“家风、班风、校风”“向国旗敬礼”等一系列实践体验活动……不知不觉间,便将真、善、美、忠、孝、诚等等,自然植入了学生的心底。

  这些活动中的点滴细节,肖湘莲都一一做到尽善尽美,2015年带领学校三(4)中队荣获“全国优秀中队”奖,2017年辅导两个中队获得湖南省两型勋章。同事们纷纷表示:“德育工作不是大而化之的事,而是涉及到每一天、每一个分钟的细节,肖老师能把这难度大、见效慢的工作做好,我们非常敬佩她。”

来源:红网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8/11/09/403227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