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提高中等职业教育质量 让更多年轻人获得体面稳定的工作

来源:新华社 作者:叶昊鸣 王锦萱 编辑:苏小莉 2018-11-09 11:44:52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北京11月8日电(叶昊鸣 王锦萱)中等职业教育质量的提高对缓解我国技能人才短缺有着积极作用。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8日在北京发布的《中等职业教育与未来人力资本发展——中等职业教育赢未来计划阶段性报告》显示,中等职业教育应帮助更多的年轻人学会操作、管理人工智能等新兴科技,从而获得体面、稳定的工作。

  在当日召开的“人工智能时代的工作前景:职业教育与培训”研讨会上,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方晋表示,我国已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职业教育与培训体系,但仍然面临教育资源分布不均衡、社会普遍对中等职业学校学生缺乏认可等挑战。解决劳动力市场需求和技能不匹配的问题,中等职业教育的普及和质量提升非常重要。

  人工智能等科技已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兴驱动力。国务院于2017年7月发布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中提出,支持高等院校、职业学校和社会化培训机构等开展人工智能技能培训,大幅提升就业人员专业技能,满足我国人工智能发展带来的高技能高质量就业岗位需要。这对在经济增长与国家竞争力提升等方面发挥日益关键作用的职业教育与培训体系来说,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当前我国面临较为紧迫的技能人才短缺挑战,如何解决这一问题也是社会关注的热点。在当日的研讨会上,多位专家认为,德国、瑞士等国让学生同时在职业学校接受学徒制培训的“双元制”教育模式或许可以给中国职业教育与培训一些启发。

来源:新华社

作者:叶昊鸣 王锦萱

编辑:苏小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