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校园卡关联家长支付宝 杭十一中智慧食堂率先步入“5.0”版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王洁 编辑:苏小莉 2018-11-09 11:42:47
时刻新闻
—分享—

  这两年,要说杭城哪所学校的食堂最火,非杭十一中莫属。记者见证着杭十一中的智慧食堂,从提前订餐、刷脸吃饭到定期发布个性化营养报告的升级,完成了从2.0版向4.0版的跨越。

  而最近,杭十一中的智慧食堂又有新动作:学生们再也不用担心校园卡账户里没钱,充值窗口再也不用排起长队。这是怎么做到的?

  家长支付宝关联校园卡 不担心孩子没钱吃饭

  中午学校食堂里,高三年级的小张同学边吃着饭边神秘地跟记者说:“这学期,我没有往饭卡里充过值,但里面的钱永远花不完!”

  “别被他‘忽悠’了,不是不用充值,是不用他自己充值。学生校园卡背后关联的是父母的支付宝。”杭十一中总务处主任刘正阳笑着说,这是学校和支付宝打造的一款食堂餐费代扣系统,家长在手机上将孩子的校园卡号与自己的支付宝账号进行关联,以后当孩子的卡内余额不足时,系统会自动从支付宝向校园卡里充值,这个操作只要操作过一次,孩子高中三年的饭费就再也不用操心了。

  刘正阳打开手机支付宝,边操作边介绍:家长首先关注学校生活号,然后在“智慧食堂”输入孩子的校园卡卡号密码,开通自动充值,再设置一下当校园卡内低于多少钱时启动自动充值。

  设置每天25元额度 引导学生合理消费

  为什么要实现支付宝和学生校园卡绑定,副校长张冠超坦言,这也是为了解决学校在探索智慧食堂过程中发现的新矛盾。

  “在实行智慧点餐后,每个学生都可以提前一周预订下一周的套餐。”张冠超说,订餐时是不产生支付的,只有到学生取餐后,餐费才会在学生账户上扣除。但有些时候,学生在领餐时发现校园卡内的余额不足,学校不能让学生饿着,所以通常是让学生先吃饭,不足的额度就先赊着。这样的情况虽然是个别现象,但久而久之积少成多,也让食堂和学校的压力越来越大。

  “通常情况下,食堂运营方和学校一个月对一次账,发现有赊账的同学就只能让班主任去和家长沟通了。这也增添了双方的负担。”张冠超说,过去校园卡有现金充值、银行充值、微信充值等多种充值渠道,现在依旧保留。

  可能大家有疑虑,家长的支付宝和学生校园卡绑定后,学生在学校是否可以随意消费了?“这点学校也做了充分预案,校园卡在全校范围内每天最高消费额度不能超过25元,学校每餐的餐费为7元、9元、12元不等,也纳入消费总额范畴,所以这也比较锻炼学生的消费规划能力。”张冠超说。

  试点“最多跑一次” 充值窗口长队不见了

  学生校园卡和支付宝绑定后,一个明显的改观是充值窗口的学生少了。以前每天中午前来充值的学生要排长队。现在这个窗口一星期只要开放一天,也没有几个学生要充值。

  “杭州市最多跑一次改革正在向纵深发展,我们学校的餐费代扣服务也是杭州市教育系统与支付宝联合推出的一项便民服务。今年1月份,杭州市教育局计财处将这项试点任务落实到杭十一中,5月份经过支付宝团队和杭十一中的努力探索,这个功能正式上线运行。”张冠超说,“最多跑一次改革”就是为方便百姓,现在学生家长“三年最多跑一次”,只需要动动手指在手机上完成设置就行了,家长们都说用户体验很好。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王洁

编辑:苏小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