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人驾驶车畅游湖南高职校园 “黑科技”将引领智能出行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刘杨杨 程泊静 编辑:彭佩 2018-11-07 11:01:14
时刻新闻
—分享—

由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李德毅院士工作站自主研制的无人驾驶观光车。

  红网时刻11月7日讯(记者 周丹 通讯员 刘杨杨 程泊静)在宽阔的操场上,一辆观光车承载车两位同学如“闲庭信步”般行驶,没人握方向盘、没人踩刹车。突然,前面有人站在车前,观光车开始降速后稳稳地停在了人前……红网记者了解到,这便是由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李德毅院士工作站自主研制的无人驾驶观光车,“这是我们学校的网红车呢!我们经常看到它在操场上做测试。”该校张同学说。

  首个高职“院士工作站”落户

  11月6日,红网记者来到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约一年前,首个高职“院士工作站”曾让该校成为业内关注的热点。

  “我们的无人驾驶观光车,已经投放于位于广东顺德的碧桂园,运行快月余了,效果很好,对方有意新增更多的观光车投放。”该校校长罗先进骄傲地介绍。

  那么,为何要在高职院校创建院士专家工作站?

  “这是学校对接服务产业,迈向引领产业发展的需要;在工作站的锻炼和经验,这是提升教师科研能力的有利渠道;新时代工匠不仅需要具备科学素养,也要掌握汽车科技前沿技术,工作站的发展还能带动学生培养质量。”罗先进说。

  该校院士工作站正在李德毅院士的指导下,联合企业进行技术研发。未来,将进一步发挥领衔作用,成为学校高层次产学研合作的有效载体、培养创新人才的重要引擎。

  交出科研亮眼成绩单

  如今,“李德毅院士工作站”的研究成果如何呢?

  该校院士工作站负责人陈刚介绍,团队将研究重心放在无人驾驶汽车产业化上,着力发挥人工智能和无人驾驶技术研究、人才培养、应用成果转化3项职能。2017年12月建站至今,不到一年时间,“年度成绩单”十分亮眼:已经申请24项专利,发表20篇科研论文,立项7项省级课题,开展8项横向服务,自主研制2辆无人驾驶旅游观光车和2辆无人驾驶纯电动乘用车……

  该校研制的无人驾驶车辆具备无人驾驶循迹导航、无人驾驶自动避障、手机约车等“黑科技”功能,率先应用了学校院士工作站产出的20余项相关专利。

  其中,无人驾驶观光车的手机约车系统,集成了GPS导航、4G通信、底层线控和传感器融合等多项技术,具备白天和夜晚两种模式,可实现在校区、厂区、园区等区域全天候为客户提供便捷的出行服务。“手机约车”功能的推出将为特定园区提供清洁、安全、可靠、舒适、高效的出行方式,全面提升园区绿色经济运行模式。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刘杨杨 程泊静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8/11/07/404259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