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湘文化探索:走进书本中的岳阳楼

来源:红网 作者:王中玉 编辑:彭佩 2018-11-05 14:59:12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市明德启南中学研学之旅走进岳阳。

学子聚集在岳阳楼下。

研学之旅中一个核心环节是学子激烈角逐《中国诗词大会》比赛。

  红网时刻11月5日讯(通讯员 王中玉)11月4日下午,岳阳市南湖公园引起了一阵小小的轰动,300多名学生围坐在公园池塘四周,进行着一场激烈角逐的《中国诗词大会》比赛,几个阵队摩拳擦掌、不相上下,现场的激烈氛围引来了许多过路群众的围观。

  “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八月秋寒风怒号,卷走屋上三重茅”学生们冥思苦想、跃跃欲试,飞花令的主题一出,几个班级阵队开始争先抢答,为自己的班级阵队争光。诗词大会题目涵盖了小学、初中语文课程范围内及课外诗词,对于学生们来说,这是一次展现自我的绝佳机会。这场精彩绝伦的《中国诗词大会》的主角正是长沙市明德启南中学初二年级的学生,这个环节是他们所参与的研学之旅中一个核心环节。

  11月3日,在学校的组织下明德启南中学300余名学生集体出行,开始了一场为期两日的湖湘文化历史主题研学之旅。当日,学生们到访了百年古村——张谷英村,触摸着古老的屏壁、门牖和花棂。在这座与世隔绝的村落里,学生们返璞归真,体验了一把民俗劳动的乐趣,几人合力研磨出黄澄澄的豆汁,打出了软糯的糍粑……夜晚的篝火晚会再次点燃了学生们兴奋的情绪。

  研学第二日,学生登上岳阳楼,感受古代文人墨客对岳阳楼的情怀,近距离感受《岳阳楼记》千古名篇的迷人魅力,手描竹简,面对洞庭湖齐诵《岳阳楼记》,感受范仲淹“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伟大情操。

  “本次研学旅行的目的就是想通过集体的团队学习,增进学生对湖湘优秀传统文化的了解,使学生对潇湘文化有更深刻的认识。结合目前初二年级的课程内容知识,让学生们在实践体验式的学习中促进德、智、体、美的全面发展。”承办方孩真友趣负责人李小申在接受记者采访中说。

  学生综合素质全面发展的当下,教育方式也随之不断更新,研学旅行这种创新型教育模式自提出到广泛实践,仅用了短短几年的时间。2017年12月,长沙市教育局联合十一部门发布了关于研学旅行工作开展的实施意见,发动长沙市各中小学校关注及重视研学旅行工作。为有效践行素质教育,提升学生综合能力,长沙市天心区明德启南中学进行了研学旅行的首次尝试,让学生触摸历史古迹,探寻传世家风,翻开一页生动的人文历史篇章。

来源:红网

作者:王中玉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8/11/05/404260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