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特校:聚焦特教课堂,深入探索目标导向的课堂教学改革

来源:长沙市特殊教育学校 作者:李红丹 编辑:苏小莉 2018-11-02 15:20:09
时刻新闻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 李红丹)为更深入有效开展特殊教育教学活动,长沙特校教师着眼于课堂,再一次对课程改革下以目标导向为主导的课堂进行了探讨。

  10月29日,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教授王辉再次来到长沙特校,对老师们进行教学工作上的指导。

  当天上午,由来自学前部、启明部、启聪部和启智部的共七名老师分别呈现了四堂精彩的课例。

  课后,王辉着眼于课堂,与老师们共同探讨了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她指出,随着课程改革及教学理念的转变,传统的以讲授为主的课堂已离教师越来越远,教师必须主动做出转变,从以教师的教为主向以学生的学为主转变,从教师本位向学生本位转变,从以教授课本知识为主向针对每个学生制定个别化教育计划转变。这一切都给教师提出了新的要求,反映在教师的课堂教学上就是以目标导向为主体来设计教学,教师必须转变观念,从目标出发,找出适合学生和教师的一套教学模式。

  继9月份进行了IEP个别化教育计划制订之后,启智部全体老师以班级为单位再次进行了一次计划制订的练习。29日,王辉对老师们进行了个别化教育计划的撰写指导,通过个案练习,深入剖析学生的现有能力和需要达成的计划目标,老师们获益匪浅。

  康德曾说:“没有目标而生活,恰如没有罗盘而航行”,没有目标的教学,就像徒步没有指南针。在教学中,如何有效落实学习目标,这是每个老师需要终生思考的问题。

来源:长沙市特殊教育学校

作者:李红丹

编辑:苏小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