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信息时代下引发教育形式的新变化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作者:谢倩 编辑:苏小莉 2018-11-02 15:19:35
时刻新闻
—分享—

  近年来,除了“扶贫工程”,又出现一个新型词汇“扶智工程”。利用互联网为平台,推进精准扶智。坚持“扶贫必扶智”,引导教育发达地区与薄弱地区通过信息化实现结对帮扶,以专递课堂、名师课堂、名校网络课堂等方式,开展联校网教、数字学校建设与应用,实现“互联网+”条件下的区域教育资源均衡配置机制,缩小区域、城乡、校际差距,缓解教育数字鸿沟问题,实现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互联网教学拉近长春与西藏师生间的距离

  2018年4月27日下午,随着一阵热烈的掌声,“互联网+‘长白山与珠穆朗玛的对话’教育援藏活动暨长春外国语学校与西藏日喀则市第三高级中学友好联谊校揭牌仪式”在长春市外国语学校隆重举行。活动以“汉藏一家亲,共筑中国梦”为主题,以文化、交流、共进为信念,以互联网为桥梁和纽带,固化交流模式,跨越空间距离,提升教育品级,促进了汉藏与校际之间更好的交流。同时,长春外国语学校与日喀则市第三高级中学“空中专递课堂”正式开通,并将作为一项常态化活动定期开展。“空中专递课堂”的开通将吉林省先进的教学理念带进了日喀则的课堂,为西藏的孩子打开一扇了解外面世界的窗户,为进一步提升教师业务素养创造了无限可能。“空中专递课堂”的开通也增进了民族团结与汉藏融合,也为内地学校与藏区学校沟通交流架起了一座友谊的桥梁。

  2017年9月,在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的支持下,吉林省电化教育馆获得来自社会企业单位捐赠的远程同步教学云平台,平台可覆盖吉林省行政区域内的全部市州及中、小学校和西藏日喀则市所有区县及中、小学校。依托云管理平台,吉林省及日喀则市所有中小学的老师和学生随时通过PC终端和移动端远程参与优质教育资源的共建共享,打造一个覆盖两地、多级分布、互联互通的实时课程共享平台,并根据其不同需求,随时随地开展“三个课堂”应用为核心的互动课堂、网络教研、远程培训、视频会议、在线学习、在线辅导等远程同步教学活动。

  通过开展常态化的网络教学、教研、听课、评课等教育教学互动,做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联网+教育”精准援藏,此举不仅促进了吉林省和日喀则市区域内的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同时对教师专业能力的提升和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起到非常积极的促进作用。

  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让学生在假期快乐充电

  吉林省电化教育馆在优先推广“教育信息化”援助西藏的同时,于2018年1月,在馆长刘忠民的倡导下,在吉林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上组织发起了以“联通云端资源、相约网络空间,锁定资源平台,假期快乐充电”为主题的寒假学习实践活动,包含空间活动、赛项培训、名校网络课堂、亲师学习室四个线上子活动及冰雪嘉年华、疯科冬趣两项线下体验活动。线上携手线下,公益辅以市场,提供多种套餐自主选择。

  在众多活动中,“名校网络课堂”颇受好评。其中参与到此次活动的学生不仅有来自吉林省长春市、延边州、四平市、白城市、通化市和白山市等地区,更有来自黑龙江省、浙江省、江苏省、云南省、西藏自治区等外省学生参与了本次假期活动的名校网络课堂活动中,真正实现了最大化利用教育信息化资源。

  吉林省电教馆将以吉林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为服务支撑,利用网络学习空间推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学习实践新形式,探索互联网+时代“公益为主、市场为辅”的课后和假日学习模式,让学生足不出户即可接受老师的在线答疑辅导,减轻家长的经济负担,减少学生往返课后班的奔波之苦,为有效治理校外培训机构的教育顽疾提供一种互联网解决方案。

  教育信息化的核心内容是教学信息化。教学是教育领域的中心工作,教学信息化就是要使教学手段科技化、教育传播信息化、教学方式现代化。教育信息化,要求在教育过程中较全面地运用以计算机、多媒体和网络通讯为基础的现代信息技术,促进教育改革,从而适应正在到来的信息化社会提出的新要求,对深化教育改革,实施素质教育,具有重大的意义。

  积极响应“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号召

  在现代信息化时代,教育信息化更是不可或缺。教育信息化是衡量一个地区教育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实现教育现代化、创新教学模式、提高教育质量,迫切需要大力推进教育信息化。吉林省长春市二道区积极响应号召,大力推进“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项目建设。

  二道教育把加快教育信息化发展,作为全面推动区域教育现代化的有力支撑,全面贯彻《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相关精神,按照“服务全局、融合创新、深化应用、完善机制”的原则,稳步推进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的各项工作,基于“二道智慧教育云平台”的建设,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手段,融合移动办公、平安校园、资源共享、异地互动、素质评价、督导评估、质量分析、数据决策等信息化应用功能,全力打造了“10式10化”多维立体的教育管理信息化生态融合体系,助推了二道教育创新转型,完成了教育教学、教育管理、教育科研三个层面的全过程、全方位、全天候的智能“全覆盖”应用,从而实现更高水平的普及教育,更加普惠的公平教育,更有特色的优质教育,更具活力的教育制度,构筑了二道未来教育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现代化新环境。

  2014年,“二道智慧教育云平台”全面启用,历经4年先后整合了OA办公、平安校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集优化管理、蓓蕾云、智慧督导、智慧学前、质量监测、智慧教学、优质资源十个业务应用信息化管理系统,通过统一身份认证单点登陆,将所有数据随业务流程无缝流转,使区域教育业务全面数字化,自动构建“大数据中心”,通过对管理、教学、教研等数据的挖掘、分析、建模,使二道教育更理性地均衡教育资源配置、汇聚优质资源服务、推进教师智力资源的流转、实现教育的平等、全纳、共享。区域教育均衡发展也从依赖主观经验总结走向了依赖客观数据分析,由经验推断走向了科学决策。

  二道教育提倡:教育资源共享式网络化、教育评价生成式公平化、教育过程互动式科技化、教育安全联动式可视化、教育管理移动式智能化、教育办学均衡式集优化、教育活动传播式多媒化、教育学前跟踪式一体化、教育质量监测式积累化、教育决策分析式数据化。

  在教育信息化2.0背景下,地区在互联网+教育方面有许多新的尝试和探索。吉林省长春市二道区教育局网信办副主任兼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科科长李单常年奋斗教育前线,并积极分享她的经验:二道区教育局在推进教育技术2.0的过程中一直本着四大原则:一是坚持育人为本。实现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二是坚持融合创新。不仅实现常态化应用,更要达成全方位创新。三是坚持系统推进。实现教学与管理、技能与素养、小资源与大资源等协调发展。四是坚持引领发展。构建教育新形态、新模式。二道区教师进修学校小学教研部主任李波也谈到:“作为一名最普通、最低层的县区级数学教研员,我们的常规工作就是备课、听课、评课、教研、命题、考试……教育信息化貌似离我们很遥远。然而,以大数据为标志的教育信息化时代已经到来。”

  教育信息化时代到来体现在学校开始引入更多信息化软件来辅助教学。《作业盒子》是一款基于数据处理反馈、给教师阶段性教学成果进行检验的作业辅助工具。《作业盒子》属于一个成功案例,一经推行使用就收到了学校、教师、学生及家长更层面的正向反馈,也产生了良好的教学辅助效果。

  以作业盒子为代表的教育大数据带来了学生学习的三大改变:一是能够随时收集学习中的双向反馈数据;二是可以真正满足每个学生的个体需求;三是可以通过概率预测优化学习内容和学习方式。教育大数据有利于发现学生的个性并尊重学生的多样性,它会聚焦于每一个学生的微观表现,记录学习过程中产生的各种数据,进而有利于建立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评价体系。作业盒子不仅为老师带来减负、增效的效果;为同学带来的更是有趣、高效的好处。

赫行实验学校学生的趣味课堂

  教育信息化可以精准地提升教学质量、减轻师生过重负担、培养学生的数学素养。像作业盒子APP这款应用,平台上布置的题目有层次性,有针对性,切中课堂的重难点,对学生掌握学习内容的帮助很大。而且作业盒子重视大数据的统计与分析,用数据说话,便于家长及教师明确学生学习中存在的问题,有的放矢,对于学生新旧知识的掌握与巩固,都起到了实质性的帮助作用。

  吉林省长春市五十二中赫行实验学校是一所年轻充满朝气的九年一贯制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四年中考,三届状元,四名赫行优秀学子载入长春教育史册。辉煌不是神话,辉煌的背后是在江西校长的领导下,志远意诚敬业创新的赫行人的执着坚守和持续创新。也正因为校长江西与副校长张泽芳大力在校内推广教育信息化,在刚过去的2018年春季学期,赫行实验学校在二道区举办的作业盒子各类全国数学总动员活动中,与另外几所学校一同获得过全国班级检验第一名的佳绩。孩子们通过新颖的答题手段及多样化的题型了解,也多增加了很多的学习兴趣,调动了学习的积极性。

  提高教育质量和水平是当今社会需要大力发展的一个重要目标。通过利用互联网来做教育,将教育信息化,改变了传统的教学方式,使得学习的方式与时俱进。改变一尘不变的教育方式,不仅能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更能提高老师的教学效率。在这个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的时代,更应该加强教育信息化的发展,让教育紧跟时代的步伐。(谢倩)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作者:谢倩

编辑:苏小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