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多少地方还不能“最多跑一次”

来源:光明网 编辑:苏小莉 2018-11-02 15:20:30
时刻新闻
—分享—

  【阅读提示】最多跑一次?这家单位太“奇葩”, 网友却纷纷点赞!

  光明网评论员:日前,一位网友在微博上晒出了浙江某政府单位的招牌:只见右边的那块招牌上写着:“浙江省最多跑一次改革办公室”。该网友吐槽道:真是“全世界最奇葩的衙门”。然而网友们并没有跟着吐槽,反而迫不及待站出来科普:这个机构是为了简化政府机关办事流程,让市民真正享受到便利才成立的,都成为全国典范了。有网友表示,这绝不是所谓的“奇葩”部门,“是良政”。

  “最多跑一次改革办公室”,从命名上来看确实与众不同。但是,从评论区看,得到了网友的广泛认可。曾经也有网曝一些过于繁琐的机关名称,遭遇了网友的集体吐槽。这次之所以情形不同,实在是因为民众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便利。这也说明,施政的具体效果,民众自有体会与感受,无论名目如何,都不如实效重要。

  点开评论区,能看到不少网友分享的在浙江办事种种便利的具体感受,能看出“最多跑一次”改革已经产生了正向的社会反馈。同时,在评论区也不难看到另一种画风:各地网友吐槽自己办事难的经历。或是速度慢,或是服务差,或是踢皮球,或是吃拿卡要,种类各异,不少网友表达了对实现“最多跑一次”的羡慕。这也说明,“最多跑一次”在不少地方远未实现,网友对浙江的点赞,大概有不少也是源自对自己所在地“不止跑一次”的不满,带着一种情绪化的释放与渴望。

  “最多跑一次”成为机关招牌,成为改革的一大亮点,恰也说明整治行政效能低下的规格。从这种规格,也不难看出民众的呼声与期待有多强烈。因此,当治理效果展现,收获民众认可是自然而然的。网友自发点赞事实上也是一种对施政方向的提示:民众到底关心什么,能感受到切身好处的是什么,非常实在而具体,就是生活享受便利,权利得到彰显,人格受到尊重。

  事实上,检索新闻不难发现,“最多跑一次”其实已经开始产生辐射效果,已经有不少地方、不少机关宣布自己开始施行“最多跑一次”。那么,这些地方落实的情况怎么样?是否可以在网络上看看反馈如何?会否有网友自发出来点赞?网友的吐槽,是否能得到收集?其实,从新闻源的微博评论就能看出,政策落实到不到位,民众心里是有数的,也从来是不吝赞美的。

  从某种层面说,网友对“奇葩的衙门”所产生的疑问,也不可一笑了之。至少在他眼中,这个名称是非常规的,故而产生疑问。这其实也是一种提示,这种非常规的命题,是可以也应当内化进行政职能的内在脉络,构成普遍化、常态化的常识。事实上,改革的目的,就是化变革为常态。具体到行政效能改革上,改革的方向,就是让“最多跑一次”变成一种无需强调、天经地义的常识。

来源:光明网

编辑:苏小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