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书院文献丛刊》新书发布会在岳麓书院举行

来源:红网 作者:赵伟 编辑:彭佩 2018-10-25 11:04:01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书院文献丛刊》

《中国书院文献丛刊》新书发布会暨第二届“明清书院文献与书院研究”研讨会在湖南大学岳麓书院举行。

  红网时刻10月25日讯(通讯员 赵伟)10月20日-21日,《中国书院文献丛刊》(以下简称《丛刊》)新书发布会暨第二届“明清书院文献与书院研究”研讨会在湖南大学岳麓书院举行。来自美国哈佛大学、波特兰州立大学、北京大学、武汉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等单位的二十余位专家学者参会,围绕书院文献的价值等议题作了深入研讨。作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书院文献整理与研究”的阶段性成果,丛刊的出版将极大地推进中国书院学的发展。

  2015年11月,由湖南大学岳麓书院邓洪波教授主持的“中国书院文献整理与研究”,作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正式立项。历经近三年的努力,丛刊(第一辑)于2018年9月由国家图书馆出版社影印出版。本书所辑录、影印的书院专书文献125种,上起唐朝,下至民国,共计100册。凡辑录诸书,皆依照《四库全书》撰写提要,不仅著录书名、作者、版本、馆藏单位,还将文献对应的书院信息加以补充,以便于读者使用。同时,课题组根据文献实际情况加以考证,或解题、或辨证,旨在“辨章学术,考镜源流”式的学术提升。

  《丛刊》的出版得到了与会专家学者的高度认可。专家一致认为,中国历史上出现的七千余所书院,作为古代儒学教育与文化传播的载体,将宝贵的思想文化渗透到社会阶层各个角落,是传统文化最关键的核心要素。书院文献作为中国古代思想、文化、教育的结晶,对于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也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此次出版的《中国书院文献丛刊》(第一辑)属书院文献影印方面的阶段性成果,第二、第三辑的整理工作已在紧锣密鼓地进行,预计明年发布。书院文献点校、研究方面的进展也有新的动向。其中,点校工作已完成260万字以上;研究方面,《近百年书院研究论著目录》《中国书院文献研究》两部著作也将于年内出版,《中国书院志史》将在明年完成,其他相关的研究论文亦有数十篇发表在国内外高水平的学术刊物上。

  湖南大学岳麓书院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就以书院研究作为特色、重点研究方向,并始终注重文献的收集与研究工作,坚持资料、考据、研究三者并重。在三十余年的发展历程中,中国书院博物馆、中国书院学会等组织机构相继在岳麓书院成立,使得岳麓书院成为国内外公认的资料中心、研究中心、陈列展示中心。邓洪波教授一直致力于书院文献的整理与研究,出版的著作有《中国书院史》《中国书院制度研究》《中国书院史资料》(全三册)《中国书院学规集成》(全三卷)等。数十年的潜心钻研,成果丰硕,得到了中外学术界的高度重视与广泛认可,人称“邓书院”。

  附:《丛刊》收录情形

  1.书院志

  书院志是记述书院发展历史、教学活动、管理办法、书院所在地方文化传统等方面的专门志书,是了解不同时期书院历史最为基础、系统的文献,也是呈现士人思想、区域文化、地方社会十分重要的史料来源。此次出版的《丛刊》收录明清书院志文献13种,其中明代6种,如《道南书院录》《白鹿洞书院新志》《岳麓书院图志》等。清代书院志7种,如《天下书院总志》《嵩阳书院志》《蔚文书院全志》等。

  2. 书院课艺

  书院课艺为书院考课制度下官、师、生共同参与创造的学术成果,体现了书院官、师、生的知识、思想及学术旨趣,是反映清代理学、汉学、文学、西学、新学等传播及发展的重要文献。此次《丛刊》收录课艺总集达78种,其中清代道光间11种,咸丰间3种,同治间12种,光绪间43种,清代不确者8种,民国1种。这些课艺总集主要包涵八股试帖、经史杂作、诗词歌赋、西学新学四类课艺,其中以八股试帖类为大宗,总数达56种,占总数的七成。另有《关中书院课士诗》《关中书院课士赋》专收诗赋类作品。其余大抵成书于光绪间,所收录课艺包括经史杂作、诗词歌赋以及西学新学等。

  3. 学规章程

  学规章程是书院为指导学生学习、锤炼学生品德、规范学生生活以及有效管理院中招生、考课、奖惩、延聘、收支等事务所制定的纲领和准则,是书院文献的核心材料之一。此次《丛刊》收录学规章程共13种,其中同治间1种,光绪间9种,宣统间1种,清代不确者2种。其中刻本10种,铅印本2种,稿钞本1种。涉及北京、上海、山东、河南、湖南、贵州等省市。如《续订上海龙门书院课程章程》《明道书院规约》《怀理书院章程》等。

  其他

  《丛刊》收录的其他书院文献专书主要包括语录、同学录及文学、美术、史料整理类文献17种。其中最早的为明万历间(1种),最晚为民国(1种),其余皆成于清代。主要为木刻本,另有稿钞本3种,版画1种。语录类资料包括语录、讲义、讲语等,是反映书院教学活动的第一手资料,如《四川尊经书院讲义》等。同学录又称同舍录、题名记,是书院学生的花名册,有时亦会记载学生成绩、去向以及相关的管理制度等内容,如《经心书院题名记》《江南格致书院同学录》等。文学类资料是反映书院文学活动、师生日常生活及士人交往活动的重要参考资料,如《宋平子留别杭州求是书院诸生诗》等。美术类资料一般以版画的形式呈现,以书院图、山水图、形胜图、八景图最多,《莲池书院图咏》即是其中的典型代表。史料整理类文献包括对书院史事的考证及文书档案、回忆资料的整理等,已初具对书院历史的研究性质,如《明代书院讲学考》等。

来源:红网

作者:赵伟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8/10/25/404265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