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李胜华:春风化雨 教坛里努力播撒爱的种子

来源:红网 作者:汤兰 编辑:彭佩 2018-10-25 10:04:38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外贸职业学院李胜华老师辅导学生上机实践。

  无声润物三春雨,有心护花二月风。李胜华,是湖南外贸职业学院电商学院的一名普通教师,2002年7月参加工作。16年来,她始终把“学高为师,德高为范”八个字谨记心间,并以它作为行为标尺;16年来,她用孜孜不倦的自我提升和诲人不倦的耐心去照亮每一个学生的成长道路;16年来,在这个平凡的领域,她努力播下爱的种子。

  课堂的精彩源自课外的功夫

  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李胜华感到由衷的自豪,也深知肩负的历史寄托和责任。她热爱教育事业,热爱她的学生。为了不断的提高自身的教学水平,及时掌握新技术,她在工作之余完成了中南大学软件工程硕士学位学习,利用寒暑假参加培训、去IT企业实践。同时,她力求掌握系统而坚实的专业理论知识和一定广度的相关学科知识,努力学习教育理论和教学方法,吸收新的教育思想和教学理念,积极探索基于工作过程的工学结合教学模式,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和教学水平,既要“言教”更要“身教”,真正做到“其身正,不令而行”。

  计算机学科是一门更新比较快的学科,为了让学生更快更好的掌握新知识,她经常把孩子哄睡了,然后才开始自己的工作,有时实在累得不行了,经常订好几个闹钟,半夜起来备课,一备就是到天亮,再赶到学校给学生们上课。

  一分耕耘一份收获,辛勤努力的同时也让李胜华老师收获了累累硕果。2016年11月获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高职组信息化教学设计比赛三等奖;2016年、2017年、2018年连续三年月获湖南省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高职组专业组信息化教学设计比赛一等奖;2018年1月,指导学生侯湘桂、蒋赛英、蒋展拓三名学生参加2018年湖南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高职软件测试)比赛中获得三等蒋的好成绩。学高才能为师,这是信条,更是理念,胜华老师一直默默在坚持着。

  学生的爱戴源自师德的崇高

  从教16年,每年的教师节是李胜华老师感到最有职业幸福感的时候。因为这一天,各地的学生都会给老师发来各种形式的祝福,收不完的短信,捧不完的鲜花。“其实,要想赢得学生的爱戴并不难,将心比心,用心对他们就能收获他们满满的尊重。”这是李老师的经验,更是她的坚守。

  2005年9月至2008年6月,她担任大网络0501班班主任;2008年9月至2011年6月,继续担任网络认证0801班班主任。期间,她坚持每周找学生进行交流,了解他们的学习、生活、思想状况,一方面帮助学生培养自信,帮助他们树立远大理想,为他们进行职业生涯的规划和辅导;另一方面,及时解决他们思想、学习和生活上的各种问题。在学生中树立积极、上进的良好氛围;对于特别对家庭困难、学习能力差的学生更是加倍关心。2008年大网络0501临近毕业,班上的刘立湘同学因意外受伤住院,为了让刘立湘同学尽快恢复身体早日出院,李胜华老师在家里熬好汤送到医院。她就像一位大姐姐一样时时关爱、照顾着她的学生们,所以学生们都亲切的称她为“胜华姐”。

  2017年4月,在其父亲重病的情况下,她依然坚守工作岗位,没有请过一天假,没有耽误一天课程。尽量用自己的“德行”去影响学生,引导学生,教会他们如何做人,培养学生高尚的情操。

  多年来,李胜华老师默默地奉献,始终坚持学高才能为师,德高才能为范,从不骄傲自持,一直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用自己的优秀作风也给学生们树立了一个好的榜样。而这八字信条也一定会激励李胜华老师在职业教育领域开拓一片崭新的天地。(通讯员 汤兰)

来源:红网

作者:汤兰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8/10/25/403232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