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平凡前行 做好学生求学路上的点灯人

来源:红网 作者:姚希妍 编辑:苏小莉 2018-10-23 23:19:55
时刻新闻
—分享—

实践课堂上的任娜。

课堂上的任娜。

  红网时刻10月23日讯(通讯员 姚希妍)在这个追求金钱变现的时代,选择成为一个老师,尤其是职业学院的老师,在很多人的眼里就是选择了安稳,选择了闲适……这让任娜脸上浮现出一丝苦笑与无奈。职校老师另一面的坚强与努力,很多人来不及深入了解,就已经为这个岗位贴上了标签。

  平凡的教师岗位上也有着属于这个岗位的幸福,湖南科技职业学院教师任娜表示,“教室里朗朗的书声,回家路上学生的欢笑声,一声简单的‘老师好’……无数瞬间堆积的幸福,都成为了心中的任劳任怨,默默奉献的精神支柱。”

  揉揉发酸的眼睛,伸展下因为长时间伏案备课而浑身困倦的身体,关掉台灯,拿起手机看了下时间,零点三十六分,回头看了眼床上正在熟睡的一岁多一点的儿子,她努力的又搓了把脸,轻轻的走出卧室,快速的洗漱之后,倒在床上就睡了过去。早上六点半,闹钟准时响起,从睡梦中惊醒的任娜迅速的关掉了闹钟,安抚了下差点被炒醒的儿子,就快速的起床洗漱,吃早餐,安排儿子的早餐和午饭,要在七点二十前赶往8公里外的校车发车点,然后在八点二十前到达远在二十多公里外的暮云校区。这一幕在任娜的生活中只是平凡的常态。

  每次上完课后脑力和体力的双重精疲力尽。每次想起学校的授课、科研、教学改革、实验室建设,正在攻读的博士学位,还有幼小的儿子,家庭的操持,千头万绪,方方面面。她就恨不得把自己劈成几份,去应对生活不同的挑战。

  任娜是一个普通的女孩。86年出生,现任教于湖南科技职业学院药学院任教,属于在人群中不太凸显的那类人。读书时称不上学霸,不是年级第一,也没有能歌善舞,能言善道的特长,从来都不是工作和生活中的焦点人物。然而,当她以高分考进中南大学,以优异的综合成绩成为班级里仅有的几个保送研究生时;当她轻松的通过博士生入学考试,成为大学班里第一个博士研究生时;当她的授课被校督导报点名表扬,成为教研室主任时,人们渐渐发现,这个平凡女孩,一路走来得其实来得并不容易。

  当同龄人逛街玩耍享受周末时,她泡在图书馆里翻阅资料;同龄人旅行拍照,享受生活时,她正在赶往教授的办公室,解决遇到的新问题……短短几年,她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三篇,主持和参与多项省级、厅级课题,带领学生获得“挑战杯——彩虹人生”湖南省大学生创新创效创业大赛二等奖和省直高校创业大赛银奖,荣获黄炎培职业教育奖创业规划大赛优胜奖和院级“校友杯”创业规划大赛三等奖……

  她带过的学生,都亲切的叫她“娜姐”,她即是老师也是亲人,学生都爱与这个大大咧咧的“姐姐”吐露心声,聊聊那些青春期里美好的故事,讨论课堂上的难题,分享生活里的惊喜……气氛最后总是变得很活跃。即使毕业了多年,学生们还会跟她保持联系,邻家姐姐的温暖气质,让学生们总是忍不住跟她分享自己生活的点滴。这个平凡的女孩,有着勤奋、坚韧、有所坚持、默默付出,默默前行的一面。

  “读书,不一定非要成为第一名,但是也一定不能虚度光阴,在游戏、看电影、逛街中度过;上课,不一定非要成为名师,但是也一定不能随意敷衍,文理不通,靠故事或念经忽悠学生;工作,不一定非要成为那个最顶尖的,但是也一定不能得过且过,随波逐流,自己认定的就一定要做到,做好!”这是她爱跟学生们讨论的生活态度。

  在她的同学聚会上,朋友们会天高海阔的谈论丰富多彩职场经历,生活阅历,任娜有时也会想,如果自己当时没成为一名老师,生活会不会更精彩一些,然而回想起自己这些年的经历,她又坚毅的对自己说:“这样挺好,教书育人,平淡生活,起码没有因为虚度光阴而悔恨。”

  这样的人生很平凡,很普通,没有激情四溢,没有波澜壮阔。但是平凡不代表平庸,普通不代表泯然大众。在这浮躁的社会,不比出身、不比金钱收入,不比社会地位。在平凡普通的生活和工作中潜心学习、有所坚持,这才是我们这一代人应该拥有的品质,才是这个社会最应该鼓励和称颂的东西。

来源:红网

作者:姚希妍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8/10/23/403232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