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麓书院讲坛第359期:再论道学与朱熹

来源:红网 作者:夏金龙 编辑:彭佩 2018-10-23 10:09:11
时刻新闻
—分享—

岳麓书院 资料图

  红网时刻10月23日讯(通讯员 夏金龙)10月26日(周五)下午,湖南大学岳麓书院特邀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国际语言文化学院田浩(Hoyt Cleveland Tillman)教授讲学,做“再论道学与朱熹”的主题讲座,讲述并讨论宋学、道学、朱熹及其相关研究等问题。

  岳麓书院讲坛第359期预告

  主题:Thinking Again about Daoxue and Zhu Xi (再论道学与朱熹)

  时 间:2018年10月26日(周五)15:00—17:30

  地 点: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内中国书院博物馆报告厅

  主讲人:田浩(Hoyt Cleveland Tillman)(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国际语言文化学院教授)

  主持人:殷慧(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副教授、哲学系主任)

  主办单位:湖南大学岳麓书院 凤凰网

  承办单位:岳麓书院国学研究与传播中心 凤凰网国学频道 岳麓书院海外学术交流中心岳麓书院历史系、哲学系

  协办单位: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发展基金

  【主讲人简介】

  田浩(Hoyt Cleveland Tillman)教授,哈佛大学历史学与东亚语言学博士,师从史华慈和余英时教授,现任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国际语言文化学院教授。是当代中国学国际学术舞台上最重要的学者之一。2000年获得德国洪堡奖,并于2004年以来担任北京大学中国古代史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还兼任台湾“中研院”文哲所和史语所、华东师大古籍所等高校或机构访问学者,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台湾大学、湖南大学等高校客座教授。代表作有《功利主义儒家——陈亮对朱熹的挑战》《朱熹的思维世界》《陈亮论公与法》《旁观朱子学》及《文化权力与政治文化》等。主编有《文化与历史的追索:余英时教授八秩寿庆论文集》及《宋代思想史论》等。其研究注重扎实的文献基础和广泛的学术视野,追求对中国古代思想尤其是儒学内涵多样性和道学的复杂性、发展性的深刻揭示。

  【内容简介】

  几十年来,田浩教授一直致力于研究宋朝道学的历史,尤其是对朱熹及与其同时期的其他几位学者和继承者思想的研究和思考。本次讲座,田浩老师将谈一些关于自己的研究和宋学领域的反思,特别是有关道学和朱熹的看法。同时,也期望通过讲座与听众进行交流,继续提高对这些复杂问题的理解。

  【讲座语言】

  中文

  【报名通道】

岳麓书院讲坛第358期报名二维码

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来源:红网

作者:夏金龙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8/10/23/404267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