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青奥赛夺冠!破纪录!长沙这个15岁男孩为啥这么“牛”?

来源:红网 作者:胡晓春 编辑:彭佩 2018-10-23 08:54:29
时刻新闻
—分享—

陈龙。

湖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领导迎接陈龙(左四)凯旋归来。

  红网时刻10月23日讯(记者 胡晓春)15岁,打破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跳高纪录,夺得冠军!近日,湖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学子陈龙,成为了全世界关注的焦点。

  在第三届夏季青奥会中,他以2.22米的个人最好成绩,为中国代表队夺得首枚田径项目金牌。这颗“体坛新星”,“一战成名”背后有怎样的故事?未来,他将去向何处?在陈龙回国后的第一天,时刻新闻记者走进湖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对陈龙及其校长、教练进行采访。

  比赛:遇到“程咬金” 越挫越勇

  高高的个子,健康的小麦色皮肤,胸前佩戴奖牌在蓝色校服的映衬下更加金光灿灿。聊起刚刚经历的赛事,“大男孩”陈龙激动地与记者分享紧张刺激的比赛细节。

  比赛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比赛时,举办地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气温低至零下七八度,天上下着冰雹,“身体活动不开,心情也兴奋不起来。”面对不利的天气,陈龙还是以2米13的成绩,成为第一阶段第一名。

  几日后,比赛进入第二阶段,天气虽然有所好转,但半路“杀”出的“程咬金”让陈龙颇感压力。来自澳大利亚的选手米尔斯,报名时个人最好成绩仅为2.13米,但在比赛中,他一次跃过2.18米,而陈龙前两次挑战2.18米,都失败了。

  “现场中国观众的加油声给了我很大的鼓励,我调整状态,积极迎战。”第三次挑战2.18米,陈龙过了!随后,他试跳2.20米,失败。“第二次试跳2.20已经没有意义,我直接选跳2.22米,与米尔斯展开对决。”

  2.22米,陈龙一次成功,米尔斯却试跳两次才过。后两人又一起挑战2.26米,均未成功。一波三折,紧张又刺激终于落下帷幕。陈龙以两个阶段第一名的综合成绩夺得冠军,并创造青奥赛新的纪录和个人最好成绩。

  成长:3岁起步 父子俩12年“磨剑”

  陈龙的父亲陈顺峰,也是他的教练。曾经是湖南省省队的跳高队员的他,因受伤遗憾退役。后来发现儿子自小弹跳力过人,便开始为陈龙精心规划“运动员养成之路”。

  为打下坚实的身体基础,陈龙三岁时,父亲就将他送进体操队进行训练,四岁又将他送到游泳队锻炼,还让他挑战冬泳项目。“冬泳时,天气很冷,很多孩子都是边哭边训练。”陈龙回忆儿时的训练场景。

  二年级时,陈龙开始正式开始跳高训练。每天放学后,父亲便对他进行一个半小时的专业训练,节假日,训练时间翻倍。“有时我也会闹脾气,因为别的小孩都在玩,我却要训练。”但父亲的悉心引导,让这个习惯,一直坚持到今,为陈龙打下了坚实的身体素质和专业素质基础。

  在训练陈龙的过程中,父亲一直在不停地进行专业学习。为了训练不枯燥,他想尽可能的丰富训练方法,增添训练的趣味和新鲜感;为了有更高的突破,他通过网络查看国内外顶尖选手的比赛、训练视频,查阅各类资料,学习先进的训练理念和方法,并通过陈龙的实际情况,不断更新训练计划。

  12年“磨剑”,父子俩的努力收获成果。父亲感言:“儿子夺冠,帮我实现了我未完成的梦想。”儿子说:“感谢父亲的精心培养,成就了最好的我。”

  追梦:考清华北大“战”东京奥运会

  关于未来,有何计划?陈龙说:参加东京奥运会和考进清华北大。

  15岁跳过2.22米,世界上找不出第二人。世界男子跳高第一人——卡塔尔的巴西姆,17岁时,最好成绩是2.06米;目前国内公认跳高第一人——王宇,19岁过2.15米。

  陈龙坦言,他的目前的目标是向王宇最好成绩2.33米看齐,争取参加2020年东京奥运会。未来,想要挑战巴西姆等世界跳高名将。

  除了优秀的跳高成绩外,陈龙的文化成绩也很不错。在平时紧张的训练、比赛之余,他丝毫没有放松对文化课程的学习。在参加此次青奥赛的行程中,陈龙随身带着一本英语单词书,“英语成绩不是很好,要多进行学习。”

  “我理想的大学是清华、北大。”10月21日晚十点多,结束比赛的陈龙经过30多个小时的长途飞行,从阿根廷回到长沙,10月22日早上七点多,便准时来到学校上课。接下来这段时间,陈龙将会在师大附中老师的帮助下,抓紧补习落下的功课。

  师大附中校长谢永红表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陈龙是个‘奇才’,我校将尽最大的努力,为他搭建学习和训练的平台,全力支持他实现梦想。”

  一直以来,师大附中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育人理念,全面推进素质教育。谢永红表示:“在当今新高考背景下,我校体育与健康课程规划具有较成熟的可操作性和一定的创新性。”

来源:红网

作者:胡晓春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8/10/23/404267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