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专家贾容韬再谈家庭教育:改变孩子先改变自己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高凯 编辑:苏小莉 2018-10-17 18:58:58
时刻新闻
—分享—

教育专家贾容韬再谈家庭教育:改变孩子先改变自己

  教育专家贾容韬再谈家庭教育:改变孩子先改变自己 高凯 摄

  中新网北京10月16日电 (记者高凯)“家庭教育的主体还是在父母,你可以用各种方法教育你的孩子,但最好的方法是你的行为,孩子都是心理学家,他天天都在评判你。”教育专家贾容韬日前在京再度谈及自己提出的家庭教育相关理论时作出如上表述。

  教育家贾容韬系高级心理咨询师,共青团中央特聘戒除网瘾专家。

  贾容韬和儿子曾经的经历是千万家庭的缩影,有着每个家庭所面对的酸甜苦辣。许多年前,他的儿子沉溺网络游戏,学习成绩倒数第一,还曾数次参与打架差点被学校开除。虽然痛心疾首,但贾容韬并没有简单地看问题,经过认真反思,他认识到是由于自己没有用正确的教育理念与方法教育儿子。

  早在2000年左右,贾容韬在教育孩子的同时,就帮助了众多的家庭和孩子。专业从事家庭教育后,他更加专注地投身到帮教工作中。从2001年到2008年,他接触了上万个家庭和孩子。在他的帮助下,很多孩子找回自我,考入了理想的学校。为了让更多的人受益,贾容韬把自己的家教实践编著成书,为处在迷茫、困惑中的家长指明人生的方向。

  贾容韬当年推出的《改变孩子先改变自己》成为探讨家庭教育的经典之作,“改变孩子先改变自己”这一理念一经推出,立即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中国家庭教育学会、全国网上家长学校等组织机构,以及教育专家朱永新、俞敏洪、尹建莉,香港城市大学教授、哈佛大学心理学博士岳晓东等专家学者,通过各种途径向读者推荐该书。《改变孩子现改变自己》一书自2013年出版至2017年修订再推出,销售热度不减,截至2018年10月,已近30万册。

  该书座谈会日前在作家出版社举行。贾容韬表示,“很多家长总觉得孩子不争气,给你花这么多钱,这么不懂事,现在就感觉到是我们的家庭教育有问题,孩子出现问题是对问题家庭的一种抗争,最后这样认识,改变自己,对待孩子从心里面感谢孩子,孩子给了我们做父亲的权利,把我们推到了楷模的地位,给我们一个成长的机会,所以说要感谢孩子有很多理由。”

  在“改变孩子先改变自己”理念的传播过程中,该书不仅成为众多学校(如山西晋中海贝中学、山东临沂九中、临沂六中、烟台三中等)首选的家长必读书,还成为很多企业(如中石油、中石化、中国移动、中国人寿、西安铁路局等)、教育培训机构(如山东临沂大学家庭教育中心、河北唐山市文明办教师培训中心、河南洛阳善根国际培训机构等)的指定培训教材。(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高凯

编辑:苏小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