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家长放心了!“三点半课堂”让孩子放学有“归宿”

来源:红网 作者:胡晓春 编辑:彭佩 2018-10-16 08:51:59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15日下午,长沙东风小学党支部“爱心直通车”暨“三点半公益课堂”启动仪式在该校举行。

芙蓉区教育局副局长杨红、东风小学校长彭艳如等领导为“三点半公益课堂”班主任颁发教具。

学校党支部向全体教师发出倡议。

  红网时刻10月16日讯(记者 胡晓春)秋日的寒气逐渐包裹长沙校园,长沙市芙蓉区东风小学里却吹来了一股和煦的暖风。10月15日下午,东风小学党支部“爱心直通车”暨“三点半公益课堂”启动仪式在该校举行,“孩子放学有地儿去,有人管,有本事学,真好!”好消息一传开,暖到了家长们的“心窝”里。

  现状:

  不同的家庭,有同样的困扰

  东风小学,地处马坡岭街道张公岭村,90%的学生来自进城务工家庭。部分家长工作繁忙,无法按时在三点半接孩子放学,也因家庭条件有限,无法将孩子送进既安全又专业的托管班。“放学了,谁能来接我”“放学了,谁来陪我?”成了家长们最头疼的难题。

  记者随机采访家长,一名家长诉苦道:“孩子今年上二年级,我是一名审计员,朝九晚五;孩子父亲是名工人,每天九点半才下班。以前孩子姥姥、姥爷还能帮忙接送下,现在姥爷年纪大病倒了,姥姥在照顾,家里实在抽不出人手三点半来接孩子。”

  另一名家长虽然是不同情况,但也有相同的困扰。“我的孩子今年也上二年级,孩子父亲因工作地较远,两周才回一次家。孩子上学一年多,我为了及时接送,被迫辞职在家,工作都丢了。”这位妈妈表示,孩子年龄小,很多习惯要从小养成,实在不放心放学后“自由生长”。

  措施:

  “三点半课堂”试点 推出近20种课程供选择

  “开设公益课堂,让孩子们放学后,仍然能在学校享受丰富而专业的教育。”东风小学校长彭艳如带领学校一批爱心教师,主动为家长和社会分忧。“师者仁心,看着放学后在校门口逗留的小小孤单身影,让人心疼,又挂牵。”

  经统筹部署,学校以儿童水彩画特色为重点,以建设幸福书香校园为出发点,根据教师自身专业特长和学生发展需要,开设了丰富多彩的“三点半公益课程”。

  “三点半公益课程”推出近20种课程供学生、家长们选择。学校教导主任周觅介绍道:“既有儿童水彩画、绘画、涂鸦等美术类课程,提升学生的审美素养;又有英语歌、舞蹈、健美操等音乐类课程,唤醒学生的音乐细胞;既有绘本阅读、硬笔书法等文化类课程,带领孩子博览群书;又有棋类、彩泥、游戏等综合实践课程,放飞孩子想象;还有武术、足球、篮球等活力体育课程,锻炼学生强健身体。”

  经过学生、家长自愿报名申请与学校综合考察,最终确定了100名一、二年级的学生参加首批“快乐益家三点半公益课堂”的学习,分四个班进行管理。仪式上,芙蓉区教育局副局长杨红、东风小学校长彭艳如等领导为四个班班主任颁发教具。

  发展:

  把爱延展,将爱传播,爱满芙蓉

  “三点半公益课堂”为放学早无人接的孩子、家长送去了爱和温暖,而仪式中的另一项活动——“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关爱特殊学生爱心直通车活动,将爱的目光移至更多人身上。

  学校党支部发起倡议:“致年轻教师:希望你们做有爱的志愿者,积极参加‘送教上门’‘ 三点半公益课堂’活动,用你们的热心为学生、家长服务。致党员教师:希望你们做有爱的先锋,选择班上一名特殊孩子,开展‘一对一’帮扶结对,建立爱心档案,成为他在东风小学的‘爱心妈妈’‘爱心爸爸’。致全体教师:希望你们做有爱的师者,开展一次爱心走访,走进家庭,贴近家长,走近孩子,诚心沟通。”

  活动现场,杨红感言:“我们要关注每个孩子的成长,一些在身体、精神方面有缺陷,或在家庭教育方面有额外需求的孩子,更需要我们给予特别爱。”

  她对东风学校将“三点半课堂”和“爱心直通车”活动“合二为一”的做法表示认可和赞同:“这两个活动,初心和出发点都源于对孩子的爱,融合在一起,很有价值和意义。”同时,她也提出建议:“东风学校作为全区‘三点半课堂’试点学校,应在后续的过程中,规划发展,总结经验,将经验成果分享给区内其他学校,助推芙蓉教育进一步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胡晓春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8/10/16/404271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