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走进哈佛和麻省理工,有多少“想不到”?

来源:红网 作者:谭忠欣 编辑:彭佩 2018-09-30 11:17:01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中国孩子到国外留学,究竟怎么情况的?是每天微信朋友圈里的吃喝玩乐吗?是在哈佛凌晨4点灯光下的埋头苦读吗?长沙新东方学校联合招商银行发起的“湘约美利坚,名校探访之旅”活动之际,红网时刻记者来到纽约、波士顿、芝加哥、旧金山、洛杉矶等地名校 ,倾听中国留学生不为人知的故事,了解他们的学习和生活,揭秘他们在美国的现状。今天系列报道《看见——直击美国的湖南留学生》为您带来《走进哈佛和麻省理工,有多少“想不到”?》

    专题:看见——直击美国的湖南留学生

  红网时刻记者 谭忠欣 美国波士顿报道

  哈佛大学,麻省理工,这如雷贯耳的高等学府名字,在中国社会可谓家喻户晓。“湘约美利坚,名校探访之旅”自然不能落下这两所世界著名大学。

  没有想到,哈佛和麻省理工都坐落在美国麻萨诸塞州的剑桥市,这座只有10万人口小城市却是一座拥有两所世界著名大学的名副其实的大学城。

  在国内的大学中, 几乎每个大学都建有一个或几个高大、宏伟、气派的大门,最让我意外的是,这个在世界排名顶尖的哈佛大学的校门,竟然简陋到连我们中国一座普通中学都不如。哈佛大学的校门虽然有好几处,却一律狭窄,红砖铁门,再寻常不过。

哈佛大学的校门虽然有好几处,却一律狭窄,红砖铁门,再寻常不过。

  可我们却发现,哈佛狭窄简陋的校门成了今日哈佛一景,无论哪里来的游客都会特地在哈佛简陋的校门前留影。

哈佛雕像,来此的游人几乎都要抢着与它合影。

  走进校园,迎面就是出镜率极高的哈佛雕像,来此的游人几乎都要抢着与它合影。据说摸他的鞋子能够带来好运,几乎所有与铜像合影的游客都不约而同地摆出了相同的Pose。

哈佛的中国元素:古代专门驼石碑。

  在哈佛竟然还有一处中国元素:古代专门驼石碑。此碑龙首龟身,上驮巨大碑石,是1936年哈佛大学300周年校庆时,中国的哈佛同学会送给母校的礼物,虽历经北美风雪年复一年的冲刷,仍历久弥坚,斑驳中更透出历史的厚重。碑的标题是“哈佛大学三百年纪念”。全文如下:

  “文化为国家之命脉。国家之所以兴也繇于文化,而文化之所以盛也实繇于学。深识远见之士,知立国之本必亟以兴学为先。创始也艰,自是光大而扩充之,而其文化之宏往往收效于数百年间而勿替;是说也,征之于美国哈佛大学滋益信之矣!”

  漫步哈佛,迅速感受到浓浓的学校氛围,唤起了对美好学生时代的记忆。哈佛校园内,多数建筑都是具有英伦风格的红砖房,普遍已有200多年历史,身处其中,不自觉的有一神神圣、高雅、宁静的感觉。

哈佛校园内,多数建筑都是具有英伦风格的红砖房,身处其中,不自觉的有一神神圣、高雅、宁静的感觉。

  哈佛大学图书馆,建于1636年,美国最古老的图书馆,也是全球藏书最多、规模最大的大学图书馆。在全美藏书最丰富,连国会图书馆也甘拜下风。

  从波斯顿市的剑桥区的哈佛校区往上走, 不远的就是麻省理工学院的校区, 她也紧邻在查尔斯河的河边, 在麻省理工的校区边的查尔斯河上的大桥, 取名为哈佛的大桥, 在名为哈佛大桥的附近地区,就是麻省理工的教学楼、实验楼。

麻省理工的校园大楼。

  麻省理工的校园不大,沿查尔斯河蔓延约1.6公里, 比哈佛本部还要小一些。一条横跨查尔斯河的哈佛大桥把学校和波士顿后湾区连在一起。中央校区是由建筑师威廉·W·博斯沃思设计的一组十几幢全部用封闭的走廊相互连通在一起的建筑群,互相连通的设计是为了方便人们往来于各个院系之间,不论严寒酷暑,师生们的学习、工作、娱乐等活动都可以风雨无阻,在学校内来往穿行。

充满传奇色彩的“无尽长廊”。

  同许多美国大学一样,麻省理工的校园是开放式的,没有围墙,没有人看守大门,外人可以随便进入参观。

草坪、绿树、雕塑环绕点缀的校园。

  我们从麻省大道西面7号楼高大庄重的门廊,走进充满传奇色彩的“无尽长廊”,尽管时间仓促,步履勿勿,这所世界名校浓郁的科技氛围,浓厚的历史积淀和独具的理工风情,草坪、绿树、雕塑环绕点缀的校园建筑,勿勿往来与跑步健身的莘莘学子,查尔斯河的旖旎风光,以及浏览未尽的遗憾,无不深深地留在我的记忆中。

来源:红网

作者:谭忠欣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8/09/30/404277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