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轮椅上的“学霸”美国读博:毅力为帆梦想为船

来源:红网 作者:谭忠欣 编辑:彭佩 2018-09-29 12:19:15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中国孩子到国外留学,究竟怎么情况的?是每天微信朋友圈里的吃喝玩乐吗?是在哈佛凌晨4点灯光下的埋头苦读吗?长沙新东方学校联合招商银行发起的“湘约美利坚,名校探访之旅”活动之际,红网时刻记者来到纽约、波士顿、芝加哥、旧金山、洛杉矶等地名校,倾听中国留学生不为人知的故事,了解他们的学习和生活,揭秘他们在美国的现状。今天系列报道《看见——直击美国的湖南留学生》为您带来《轮椅上的“学霸”莫天池美国读博:毅力为帆梦想为船 》。

  专题:看见——直击美国的湖南留学生

  红网时刻记者 谭忠欣 美国纽约报道

  我们从纽约曼哈顿驱车105公里,来到长岛(Long Island)的北岸的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采访“湘约美利坚,名校探访之旅”活动中的一位重量级嘉宾莫天池。

轮椅上的“学霸”莫天池。

  在长沙市岳麓区土生土长的莫天池因医疗事故罹患脑性瘫痪,先天性运动神经受损,不能独立站立行走。20多年来,他坐在轮椅上抗击命运,却书写了从脑瘫儿到“学霸”的青春之歌。一个多月前,莫天池和父亲一起,从长沙经广州飞抵纽约,坐着轮椅来到纽约,开启他的跨洋读博路。

  轮椅从来都没有限制他的梦想和脚步。世界那么远,他也要去看看。一路走来,莫天池经历了什么?他的独特学习经验有哪些?

  走在校园里,我们远远地看见一个老人模样的人弯着腰推着轮椅,莫天池的GRE辅导老师,长沙新东方学校副校长范超一眼就认出那是天池和他爸爸。见到自己的老师,天池格外兴奋,露出了孩子般的笑容,一口一个范师傅。

  “虽然我知道准备出国留学的这个过程会特别辛苦,书写的时候,我的手指痉挛,经常被笔磨到红肿,但总觉得不能一辈子待在自己的安全区,要去接触一些更有挑战的任务,世界那么远,我也能去看一看吧。”轮椅束缚了莫天池的脚步,却挡不住他人生的高度。

天池和他的爸爸。

  从今年2月开始,莫天池开始陆续收到多份国外大学的录取通知,一所所名校都向这位中国少年伸出了橄榄枝。“石溪大学拥有许多一流学者,其教学品质和研究成果享誉国际,石溪的教授队伍中聚集着各领域的顶尖研究人员,著名核物理学家、诺贝尔物理奖获得者杨振宁在该校执教37年。世界上第一张核磁共振图像诞生于此!”莫天池道出了他最后选择了石溪分校的原因。

  天池虽然拿到了学校的全奖,相当于免去了学费,但他的状况必须有一位家长全程陪读,这样的开销是一般家庭无法承受的。新东方公益基金会得知情况后,联合长沙新东方学校、湖南前途出国共同为莫天池及陪读家长提供75万元人民币的无偿资助,帮助其完成博士学业。

  幸福往往是相似的,但奋斗的过程各有不同。范超介绍说,莫天池在准备托福听力考试时,每天坚持5小时反复听抄,后因用耳过度,导致耳朵脱皮、出血。这需要一份执著,也是一种毅力。

长沙新东方学校副校长范超探访莫天池。

  来到石溪分校后,天池感觉学习压力比他预想的要大很多,最近一个多星期,他每天做作业都做到凌晨2点多。因为所有的课程,包括数学,编程都有很多课后作业,天池说对所有人来说都很有挑战。

  天池爸爸开玩笑说,学校给儿子安排了一个“书童”。天池告诉记者,原来是学校专门安排一个非常优秀并且专业相同的印度同学,帮天池把所有课的笔记都抄下来。学校的后勤也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帮助,上学放学都有专门的车来接送,只需要父子两人提前跟他们预约就好。

  天池对艺术有特别强烈的兴趣和浓厚的爱好。“从学托福开始,当时很多听力跟艺术相关,我觉得越听越有趣,就也看了很多相关的书。那时就觉得来了美国一定要去现代艺术博物馆和大都会博物馆看一看。” 在去现代艺术博物馆的路上还经历了波折,因为去博物馆方向的地铁没有电梯,父子两人在地铁站停滞了一个多小时,最后在路人的帮助下,才将天池抬出来。

  天池的父亲莫小红今年已63岁,他默默地说:“这么多年我一直没有工作,全职陪读,看到天池取得这样的成绩,说实话很骄傲,但同时也感到担忧。我一方面担心他的身体状况,在美国名校读博士压力会非常大。”

  但是天池对于未来却信心满满:“顺利的话5年,不顺利或许8年也有可能。我考虑要么留在大学当老师,要么成为研究人员。但一定要回国,报效祖国,祖国需要我。”

  先天的不足可怕吗?当然!它把一个人限定在了轮椅的方寸之地。会把人吓倒吗?不会!因为总有一种精神意志可以驱动前进,把生活的园地越建越大。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也只有经历奋斗的幸福最美好。

  附:“湘约美利坚,名校探访之旅”活动群,更多详情可加群咨询

来源:红网

作者:谭忠欣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8/09/29/404278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