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秋游新主张:走进洋湖做环保小使者 守护湿地在行动

来源:红网 作者:胡晓春 编辑:苏小莉 2018-09-21 16:50:2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9月21日讯(记者 胡晓春)炎热的夏天已过,时下正是秋高气爽的好天气,每年的中小学生秋游活动即将开始。在长沙市教育局《长沙市教育系统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实施方案》指导下,洋湖湿地环境教育+户外拓展的全新体验,将成为学校环保宣教的亮点,学生将实地探访两型引领的发展理念引领下的洋湖湿地,感受人、城市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景象,并在此过程中,学习生态环境保护知识,增强生态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意识,积极参与环境保护行动。

长沙市教育局颁布的《长沙市教育系统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实施方案》

长郡滨江中学的学生进行水对比实验

  【课程】结合“蓝天保卫战”,分阶段分主题开展课程

  在“蓝天保卫战”行动计划指导下,洋湖·沃野自然学校推出“走进洋湖,环保教育在行动”为主题的秋季研学活动,活动分为“水资源利用”“垃圾减量及回收利用”“大气保护”三大主题,按照幼儿园、小学1-3年级、小学4-6年级、中学四个阶段进行课程设计,涵盖自然观察、自然艺术、环保科技、运动竞技等版块,让学生获得环境知识与能力,并在实践中形成保护环境的价值观和参与保护的主观积极性,同时,提升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增进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

市教育局机关幼儿园的孩子在自然科普课堂

  【现场】积极践行,参与生态环境保护行动

  一滴污水的蜕变、湿地净水实验……在水资源利用系列课程中,学生们通过实地调查、动手实验,了解湿地对保障淡水安全,保障区域生态安全的重要意义,认识湿地保护的重要性,并学习在日常生活中如何保护水环境。

长郡中学的学生进行水对比实验

  在课程中,学生们认识了湿地,认识了生活在这里的动植物邻居,热爱他们,进而去保护他们,守护我们共同的生存空间。

枫树山小学的学生在自然艺术课堂

  拯救天空之城、自制环保酵素、零废弃课程……在丰富有趣的环保课堂上,学生们了解了当前环境现状,并学习改变生活中对环境不友好的习惯和行为,善对环境,从生活中的点滴细节中开始。

清水塘实验小学学生在垃圾分类课堂

  【变化】课堂延伸,让学生行有所获

  按照教育部等11部委联合印发的《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要求,洋湖·沃野自然学校的环境教育春秋游,紧密围绕1-9年级新课程标准,将学校书本知识与环境保护实践深度结合,将《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融入课程设计,将学校课堂向更广阔的自然和社会延伸,让学生在真实场景中运营和实践,学习和巩固知识。学生们带着任务参加活动,并将活动中掌握的知识、积累的经验、创作的作品进行总结与分享,真正实现行有所思,学有所获。

长郡中学、砂子塘小学、枫树山小学等学校前来开展春秋游活动

来源:红网

作者:胡晓春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8/09/21/403240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