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学生有“大脑洞” 创客风吹进长沙校园

来源:红网 作者:胡晓春 徐巧萍 汤金涛 编辑:彭佩 2018-09-21 09:01:18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20日,长沙市芙蓉区中小学2018年“全国科普日”活动暨育英西垅小学首届创客节在育英西垅小学举行。

创意十足的开场节目,迅速点燃全场热情。

育英西垅小学首届校园“十大科技之星”“十大创客之星”。

孩子们拿着体验券,流连在各个体验区。

  红网时刻9月21日讯(记者 胡晓春 通讯员 徐巧萍 汤金涛)粗心的爸爸妈妈误把孩子单独锁在车内怎么办?“小发明”来帮忙;“马路杀手”误把刹车当油门怎么办?“小发明”来护航……9月20日,长沙市芙蓉区中小学2018年“全国科普日”活动暨育英西垅小学首届创客节在马坡岭街道育英西垅小学举行,孩子们发挥无限想象力和创造力,一起“智”造生活。

  科技进校园视野“无限大”

  舞台上,12台机器人和小舞者一起舞动,精彩纷呈;天空中,无人机盘旋、俯冲、直冲云霄,震撼全场;孩子们挥舞着鲜艳的国旗,呼喊口号:“走近科学,认识世界”;“科技惠少年,创造靠少年”……飞翔的无人机用镜头记录下校园里高涨的创客热情。

  在体验区,激光切割机、游戏化编程体验、人形机器人展示区、互联物联智慧施工等十二个体验活动,融合多个学科,整合校内外资源,为孩子们献上了一场科技的盛宴。孩子们拿着体验券,流连在各个体验区里。有的孩子在认真操控机器人,完成各种挑战;有的孩子在折叠纸模,挑战承重极限;有的孩子在多米诺骨牌的触发中,领悟世界互联、互通的奇妙……

  开放式的“创客空间”, 展示了3D打印,Mbot机器人,Arduino开源电子,乐高积木等育英西垅小学的丰富多彩的“创客课堂”。学校信息老师介绍道:“作为湖南省首个‘创客教育示范校’,我们已经在全校范围开展了‘创客课堂’,每个年级每周都有一节相关课程。目前,学校正在研究、构建体系化的创客校本课程,为孩子们提供更丰富的课程选择,开拓学生视野,挖掘学生无限创意。”

  人人爱发明 创意“无限大”

  在学校大厅及校道上的作品区,芙蓉学子们优秀发明作品,育英西垅学子创意科技作品、创意美劳作品,吸引众多人驻足观看。

  五年级学生柳佳琪巧妙地将黑板擦与自拍杆结合起来,发明“可伸缩黑板擦”,解决了孩子们使用普通黑板擦时够不到高处的问题;二年级章凯伦发明的“瓶中加隔层的口香糖盒”,每次只出一粒糖;黄琪晶加装清理刷后制成的“两用橡皮擦”,巧妙地化解了孩子们使用橡皮擦时满桌碎屑的难题……充满创意的小发明,展示了创客改变生活的智慧与力量。

  朱宝怡同学发明的“智能汽车防窒息降温装置”,曾获得“中国发明展金奖”“宝武青少年奖金奖”“创意大赛银奖”。“我曾经在新闻中看到大人不慎将小孩锁在车内,导致小孩窒息死亡的事件,所以便想设计一套装置来避免这种惨剧的再次发生。”

  “当粗心的爸爸妈妈误把孩子单独锁在车内时,智能汽车防窒息装置能通过红外系统感应,发出警报声,提醒车主及行人,同时启动通风降温装置,向车内输送新鲜空气,当车内温度过高时,还会启动降温装置,进行降温。”朱宝怡介绍道。

  在活动中,学校公布了首届校园“十大科技之星”“十大创客之星”,与会领导为他们颁发奖状,激励大家再接再厉,用智慧点亮生活,用创新引领时代。

来源:红网

作者:胡晓春 徐巧萍 汤金涛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8/09/21/403240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