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麓书院邀访教授讲座第41期:我看马克思

来源:红网 作者:夏金龙 编辑:苏小莉 2018-09-12 11:05:09
时刻新闻
—分享—

岳麓书院 资料图

  红网时刻9月12日讯(通讯员 夏金龙)9月14日(周五)下午,湖南大学岳麓书院特邀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张光明教授讲学,主题为“我看马克思”。讲座将从马克思学说的几个核心主张出发,从对客观历史进程的重新考察入手,对马克思学说的历史地位、所遇到的现实挑战和如今仍然具有的理论价值,做出合理的评价。

  【岳麓书院邀访教授讲座第41期】

  主 题:我看马克思

  时 间:2018年9月14日(周五)15:00—17:30

  地 点: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明伦堂(文庙大成殿后面)

  主讲人:张光明(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所、比较政治学系教授)

  主持人:舒远招(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哲学系教授)

  主 办:湖南大学岳麓书院

  承 办:岳麓书院国学研究与传播中心 岳麓书院哲学系

  协 办: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发展基金

  【主讲人简介】

  张光明,法学博士,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所、比较政治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2005年由中央编译局调入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担任世界社会主义研究所所长、专业主任等职。长期从事世界社会主义和马克思主义史、东西方社会主义比较的研究,在上述领域有独到见解和原创性成果,为国际共运史学会、世界社会主义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主要著作有:《现代世界史》《布尔什维主义与社会民主主义的历史分野》《社会主义由西方到东方的演进》《马克思传》等,在《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当代世界社会主义问题》《哲学研究》《求索》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近百篇。

  【内容简介】

  马克思学说在历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但一百多年来,这一学说遭到的误解、曲解和滥用极多,而认真了解它的人甚少。今天需要的是独立而诚实地研究他的学说。这一学说的核心主张有四:一、历史唯物主义而非伦理主义;二、现实主义而非理想主义;三、生产资料与生产者直接结合的社会所有制;四、劳动者大众自我管理的政治制度。应当由此出发,从对客观历史进程的重新考察入手,对马克思学说的历史地位、所遇到的现实挑战和如今仍然具有的理论价值,做出合理的评价。

  【报名通道】

岳麓书院邀访教授讲座第41期报名二维码

来源:红网

作者:夏金龙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8/09/12/404284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