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给孩子更多相伴一生的技能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李小伟 编辑:苏小莉 2018-09-12 09:25:55
时刻新闻
—分享—

资料图

  刚上初二的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高二学生岳云龙(化名),这个暑假来到美丽的南京,参加高中网球比赛进步明显。“龙龙不仅网球技能有明显进步,体质也得到增强,在比赛中还交到了好朋友。”岳云龙的爸爸说,“假期的夏令营让孩子学到了很多。”

  为夯实群众体育、竞技体育和体育产业的发展基础,增加青少年体育培训服务有效供给,推动广大青少年掌握体育运动技能,养成终身锻炼习惯,国家体育总局在全国推动体育总局各项目中心、协会,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实施2018年全国青少年体育冬夏令营工程。

  青少年体育冬夏令营利用寒暑假及其他时间开展,以体育项目技能培训为主要内容,集中组织举办青少年体育培训及相关活动,包括体育交流比赛、奥运文化传播、健身知识普及、身体素质测试、体育明星互动、运动项目体验等内容。其目标是通过各地实施体育冬夏令营,建立全国冬夏令营体系,促进青少年基本掌握2至3项体育技能。

  2018年,国家体育总局组织支持各省份、运动项目管理中心、单项协会广泛开展冬夏令营活动,引导发动各社会团体、俱乐部和企业机构大力举办冬夏令营。2018年7月,各地启动本区域冬夏令营,集中在7—8月举办,“国家体育总局在全国全面实施冬夏令营工作,在河北、黑龙江、江苏、湖南、福建等省做了重点布局,涵盖集体项目、个人项目、智力项目等各类体育项目,以体育培训为主要内容促进青少年掌握体育技能。”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年体育司副司长王雷说。

  跆拳道夏令营:让你感受体育的魅力

  日前,来自江苏省78所中小学共计1360余名中小学生齐聚古城南京,参加了在南京体育学院举行的2018全国青少年体育冬夏令营(江苏站)暨“三道杯”江苏省中小学生跆拳道俱乐部夏令营开营仪式。为期三天的夏令营,吸引了来自江苏省各个中小学跆拳道俱乐部数千名青少年儿童及家长参与。

  江苏省体育局前不久召开冬夏令营活动工作推介会,专门介绍了今年夏令营开展的情况。江苏省体育局副局长王中伟介绍:“本次夏令营专注于青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旨在优化青少年体育发展环境,为青少年儿童提供优质高效的体育服务,帮助青少年儿童掌握专项体育技能,培养青少年儿童坚忍不拔的意志品质,打造最合适江苏青少年儿童健康发展的跆拳道体系。”

  夏令营开展了跆拳舞表演、集体品势、团体品势、个人品势、跆拳道对抗交流等多个项目,为学员们带去更加丰富的跆拳道学习体验,充分感受到了跆拳道运动的魅力所在。江苏省体育局为此投入了大量资源,此次青少年体育冬夏令营推进了青少年体育技能培训,扶持社会化青少年体育俱乐部,让更多青少年儿童有机会享受体育公共服务,感受体育的魅力,走上广阔的“社会运动场”。

  夏令营期间,1360名青少年儿童相互学习、交流、竞赛,主办方结合先进的跆拳道教学理论和本地实践经验及学生特点,打造了一套更适合江苏孩子的教学体系。

  黑龙江冰雪项目:冬夏令营如火如荼

  黑龙江是我国冰雪运动的传统强省,而这里举办的全国青少年体育冬夏令营同样多以冰雪项目为主题。

  前不久,2018年全国第一期青少年越野滑雪夏令营在黑龙江冰雪体育职业学院举行。

  夏令营引进挪威国家青训队选材测试训练的先进理念,聘请了挪威滑轮项目国家队创建人、滑轮项目世界锦标赛3枚金牌得主为主教练员的教练员团队负责训练计划的制定与实施。同时,黑龙江省体育局派出科研团队全程跟踪服务,应用独具特色、适合青少年特点的越野滑雪科学选材指标与评估体系,创新多种评价手段,围绕身体形态、身体机能、运动素质、运动心理等方面进行科学选材测试与评估。

  8月7日,2018年全国青少年体育冬夏令营(黑龙江站)暨黑龙江省学生滑雪体验课堂活动,在哈尔滨万达宝马娱雪乐园启动。本次活动将持续到12月底。作为主要参与群体的哈尔滨市大中小学校,将体育课时合并,以滑雪体验课堂为载体,丰富体育课内容,推动滑雪运动技能培训,进一步普及、培养大中小学生滑雪运动知识和技能。

  黑龙江体育局青少年体育与科技处副处长孙昱说:“本次活动分体验课堂、技能培训、成果竞赛3个阶段进行,预计将有2.6万名青少年参与滑雪活动。”

  丰富多彩的冰雪夏令营通过吸引青少年群体参与冰雪运动、体会冰雪乐趣、掌握冰雪技能,成为冰雪运动的爱好者和传播者,为2022年冬奥会加油助力。据了解,黑龙江省还举办了短道速滑、高山滑雪、单板滑雪、自由式滑雪、跳台滑雪等多个项目夏令营。

  青少年户外营地夏令营:大打地域特色牌

  2018年“营动中国”全国青少年户外营地夏令营(湖南常德站)暨湖南省2018年“体育新时代”常德市青少年户外体育夏令营,近日在花岩溪国家森林公园正式开营。

  5天的活动不仅包括常规的开营仪式、小组文化建设、篝火晚会、结营仪式等,还有嘎嘎球、走扁带、呼吸的力量、旱地冰球、沙场点兵、罗马大战、泥田摸鱼等考验个人勇气和团队凝聚力的游戏,同时更是加入了具有浓厚当地特点的百人擂茶宴、探访古老村落、丛林探险、桃花源文化探访等环节,使营员们一方面锻炼了身体,另一方面感受到常德的文化特色。

  湖南省拥有14个市州,每个市州都有不同的自然风光、民俗传统和人文特色。像韶山有红色文化,张家界有山水自然文化,而本次活动所在地花岩溪则有着擂茶和桃花源文化。这次活动的最大亮点就是抓住了本地地域和文化优势来做活动内容设计。为了让营员深刻体会擂茶文化,在开营当天进行的百人擂茶宴上,营地特意请到了当地制茶手艺精湛的“村姑”。每组营员在拿到5种原材料后,围坐一起,依次尝试,即便自己没有上手,但仍然为小伙伴出谋划策,而“村姑”们也对每一组营员手把手悉心教导。经指点,各组营员均将所有原料研磨成型,而他们也在当日的午餐中品尝了擂茶的味道。

  5天活动下来,小朋友们不仅玩得开心,更收获知识。家长林女士说,自己和孩子选择“营动中国”这个夏令营,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活动走进大自然,能让孩子通过这样的活动与大自然亲密接触,和同伴、营员有一个互相学习的机会,“对于锻炼孩子的社会交往能力,感受团队合作、集体意识很有帮助,对于开拓孩子的视野也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冰雪夏令营:让孩子体验冰雪快乐

  2022北京冬奥会即将来临,河北省作为冰雪大省,积极推广冰雪运动普及,将冰雪运动从冬春两季向四季全覆盖发展。在今年的夏令营活动中,河北省增加了冰雪夏令营内容,如:全国青少年冰雪项目夏令营(邯郸站)活动、全国青少年体育夏令营(河北·石家庄站)水上项目夏令营以及保定站轮滑速滑项目夏令营等活动,活动激发广大青少年参与冰雪运动的兴趣,让更多的青少年能够接触到冰雪运动,经过体验、学习、练习,掌握冰雪运动基本技能。

  棒球夏令营:职业选手与孩子们同行

  日前,一场精彩的软式棒球成果展示在厦门市刘五店中学举行,60多名小营员经过5天的棒球集训,体验了棒球运动带来的乐趣。

  据了解,2018年中国棒球协会夏令营暨2018年全国青少年软式棒垒球厦门训练营在厦门市刘五店中学、瑞景小学、翔安区第二实验小学3个学校设分营地,其中厦门市刘五店中学为主营地。

  挥棒、击球、跑垒……连贯的棒球标准动作在刘五店中学球场上上演,打球的正是此次夏令营的小营员们。不久前,他们还都不曾接触过棒球运动。但经过5天的夏令营集训,他们对棒球运动有了初步了解,并且产生了浓厚兴趣。夏令营活动中,厦门市体育局青少处处长、羽毛球奥运冠军吉新鹏等亲自为活动开球;刘五店中学则邀请了营员的家长前来参加亲子棒球活动;从大嶝中学毕业的棒球队员、各界棒垒球运动的爱好者也前来展示、指导,现场一片火热。“本次活动特邀原国家棒球队队员、福建省棒球队队员杨国祥当教练,以及有‘校园棒垒球典范’之称的大嶝中学的两位年轻教练加盟。学校通过以老带新,大家相互学习,培养了积极乐观的心态和团结互助的精神,希望通过此次夏令营让营员进一步了解棒球文化,并爱上这项运动。”厦门市刘五店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宋火金说。

  《中国教育报》2018年09月07日第8版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李小伟

编辑:苏小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