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最美教师”为大学新生上思政第一课

来源:红网 作者:喻玲 周丹 编辑:苏小莉 2018-09-11 17:31:45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理工大学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

“最美教师”蓝茵茵发言。

  红网时刻9月11日讯(通讯员 喻玲)金风送爽,丹桂飘香,在这个收获季节,第34个教师节如期而至,长沙理工大学也迎来了2018级新生。9月10日,学校举行了隆重的开学典礼和教师节庆祝表彰大会。

  该校党委书记付宏渊寄语新生,刻苦学习,是大学生活的全部主题。他强调,理想信念是人的灵魂,理想指引前行方向,信念决定人生成败。广大青年应该牢固确立人生信念,擦亮人生底色、绽放青春光芒。

  长沙理工大学一直以来重视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着力培养“底色亮、能创新、有情怀、敢担当”的有长理特质的人才。营造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三全育人”体系,重视思想政治课的主渠道作用,全力打造魅力课堂,拥有一支全省有影响力的优秀教师队伍。

  开学典礼上,作为教师代表发言的蓝茵茵老师就是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的优秀典型,她坚持对思想政治课进行教学创新,改进教学方式,把最难上的课上的最精彩,通过课堂让学生读懂历史,读懂中国,也读懂作为青年一代的责任。9月10日,在中央广播电视台教师节特别节目《2018年度“寻找最美教师”大型公益活动颁奖典礼》上,蓝茵茵被评选为10名全国最美教师之一。

  在长沙理工大学,近年来涌现了一批像蓝茵茵这样潜心教学、立德树人的老师,学校利用教师节庆祝大会,表彰了1名特殊教学贡献奖、2名杰出教学贡献奖、15名优秀教学贡献奖,共18名教师,学校给予了每人2至5万奖励。

  其中,荣获了特殊贡献奖的设计艺术学院黄柏青老师,入选了第四届湖南宣传文化系统“五个一批”人才。2016年他志愿到利比里亚孔子学院进行中文教学,传播中国文化,艰苦条件下取得了卓越成绩,因公负伤,跨国转运才回国,身受重创,住院半年仍未康复。他说:“我并不后悔,教书育人,传播文化是每个老师应尽的职责。”

  同时获奖的还有,从教三十年来敬业、精业,既爱学生,又让学生爱上了她和她的课的刘小燕老师;有创新课堂,将科研和教改课题成果运用于教学,显著提升了教学质量的周力行老师……他们用行动诠释了教师的使命和责任。

  长沙理工大学“教学贡献奖”是迄今为止该校设立的最高层次教学奖励项目,已经评选了三年,获奖者由学院推荐、学生投票、专家评选产生,旨在表彰在本科人才培养中做出突出贡献的教师,激励教师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与人才培养质量,树立全校教学工作典范,形成爱岗敬业、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良好氛围。

来源:红网

作者:喻玲 周丹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8/09/11/403242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