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肖姣丽:青春,在教育的情怀里沉醉

来源:红网 作者:彭斌 编辑:苏小莉 2018-09-04 16:02:11
时刻新闻
—分享—

  通讯员 彭斌 衡阳报道

  “肖老师来了,肖老师来了!”衡阳市人民路朝阳小学(原松木乡明德小学)的校园,一个孩子们熟悉的身影让这所村小热闹起来。

  这位让校园欢腾,让孩子们兴奋的肖老师,是湖南省衡阳市石鼓区教育文化体育局的语文教研员——肖姣丽。9月3日,是2018年下学期开学的第一天,她带着新学期的礼物走进了这所乡村小学。

  作为一名语文教研员,肖姣丽已经离开了班主任岗位十年之久,可那份对学生的牵挂,那份育人的情怀,由一所学校,蔓延到全区十几所学校。

  她是一位务实的教育人,她和学校老师们的教育理想与实践,一点一滴都投映在校园的灵动与美丽之中,体现在教师们的收获与感恩之中,幻化在孩子们的笑脸与成长之中。

  教育有梦,青春如歌

  1997年,肖姣丽作为一名优秀的中师毕业生来到了石鼓区办学条件最差的明翰路小学。年仅十七岁的她,没有感到委屈,没有感到失落。她告诉自己:“只要心怀梦想,哪里都是生命的春天。”

  每天晚上,她都精心设计第二天的教案,努力钻研教材,上网查阅资料,做大量的课前准备工作,做到备教材,备学生,备资源;她想方设法在网络上观摩小语界名师课堂,在实践中模仿,在模仿中提升,从一节节精彩的课堂里领悟教学技巧。

  教学实践中,日渐成熟的她开始追求有思想,有个性,有特色的语文教学,积极探索具有校本特色的“递进式”课改教学模式,努力培养学生自主探究、合作学习的能力,逐渐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形成了严谨细致、活泼风趣、激情洋溢的教学风格。

  课前三分钟演讲是她教学的特色,此活动既锻炼了孩子的胆识,也培养了口语表达能力。常规教育教学之余,她巧妙构思,持之以恒地在班级中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如班级书法比赛、演讲比赛、习作比赛、读书交流会、流动日记、主题辩论、口语交际、成语擂台赛等,充分激发学生的参与意识和表现欲,给了每一位学生展现自我的平台。

  作为一名班主任,她用心鼓励、帮助每一位孩子成为最好的自己。所任教的班级每期均被评为“学校先进班集体”,学生在每次质量检测中名列全区或全校前茅。辅导学生参加市作文竞赛、数学能力测试大赛多人获奖。和孩子一起成长的她,在2008年参加湖南省第四届小学德育课程教师教书育人风采竞赛中,荣获省一等奖。

  青春因奋斗而精彩。有了奋斗,青春才会飞扬,有了拼搏,青春才会美丽。在2013年3月的石鼓区教文体局选调考试中,肖姣丽脱颖而出,调任石鼓区教育科学研究室任语文教研员,步入了语文教研的广阔天地。五年来上下求索,默默躬耕,撰写的多篇论文在省级报刊发表。

  教育有境,青春扬帆

  “学生永远是难以放下的牵挂”。肖姣丽到区教文体局工作之后,离松木乡明德小学比较近。她经常利用空闲时间到学校看望孩子们,给孩子们讲故事,和孩子们一起做游戏、画画、跳绳、跳皮筋,孩子们有什么事都喜欢和她说。她得知四年级学生金仁显因母亲身患重病,父亲常年外出打工,由年迈的外公照顾,学习无人辅导,她主动给金仁显买来他喜欢的童话书、作文书,带来他喜欢吃的零食,陪他下棋、谈心,还利用中午休息时间对其一对一进行辅导。同学们都羡慕金仁显同学有一位这样体贴入微的好“妈妈”。

  天道酬勤,务实、敬业的她被评为石鼓区“骨干教师”, 在近年来的目标管理考核中获嘉奖五次,并先后获得区“优秀德育教研工作者”、区“优秀共产党员”、区无偿献血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未来如歌,追求如帆

  她深知自己需要不断提升、不断完善,一如既往,践行“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时代要求,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忠实实践者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积极传播者,把全部精力和满腔真情献给教育事业,在教育征程中直挂云帆。

  怀揣着爱与责任,肖姣丽快乐地行走在教育追梦的路上,让青春歌唱,让青春燃烧,让青春扬起有力的风帆……她正努力让教育的每一个日子,成为自己生命里的一份沉醉。

来源:红网

作者:彭斌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8/09/04/403244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