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好点子解决广场舞扰民问题 校园创新团队获全国二等奖

来源:红网 作者:罗志勇 编辑:苏小莉 2018-08-31 10:26:03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电子工业学校参赛团队合影。

  红网时刻8月31日讯(通讯员 罗志勇)8月13日至17日,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全国学联、江苏省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2018年“挑战杯——彩虹人生”全国职业学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在江苏南京举行。由长沙市电子工业学校倾力打造、共青团湖南省委推送的参赛作品“基于互联网+的去扰型广场舞系统”项目,经过现场演示、答辩等多环节的激烈角逐,不负重托,在众多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获全国二等奖的好成绩。

  广场舞作为时下流行的一项全民健身运动,对中老年群体来说,既能打发时间又能锻炼身体,是一件两全其美的好事。但在很多小区居民看来,广场舞的音乐声太大,实在影响休息,俨然变成了扰民舞,广场舞的音乐成了噪音。近年来,广场舞扰民引起争执的新闻屡见不鲜,有些地方甚至发生了楼上居民泼水、扔物等行为。

  长沙市电子工业学校的学生粟妮所住的小区同样有广场舞扰民的现象,可她却从中看到了商机。她发现:广场舞之所以被认为扰民,正是因为音乐声过大,如果有一款产品能解决噪音问题,那么市场需求将非常大,也能让小区居民从中受益。她立刻将这个想法告诉了学校的吴锋宇老师。在和吴锋宇老师多次沟通后,吴锋宇老师以专业的角度告诉她,这个项目不仅从技术上具有强烈的操作性,在市场上也肯定能大受欢迎。

  粟妮立马决定用此项目创业。但是她明白要想创业,一个人的能力是有限的,要组建一个创业团队。在老师的帮助下,粟妮找到了三个志同道合的小伙伴:“邓言擅长交际,负责市场销售;吴澳是技术‘大神’,他可以主管产品技术;曹花芸做事细心,她负责财务。”

  长沙市电子工业学校党政领导高度重视,大力支持粟妮带领的创新团队的发展,在学校团委创立“三创研究中心”,成立“彩虹人生——创新工作室”,由党委书记李志彬挂帅,抓协调、抓指导,校长李正祥抓谋划、抓布局,团委书记刘菁抓执行、抓落实,技术团队抓创新、抓培训。粟妮成为项目的领衔人。经过创业团队一系列的市场调研,产品方案不断修改、不断完善。最终,在吴锋宇老师担任团长的创新创业团队的技术指导下,一款新型产品“基于互联网+的去扰型广场舞系统”问世了。这是一款小型电子产品,由发射器和接收器两部分组成,发射器通过无线发射音频信号,一个或多个接收器同时接收,并播放出音频信号。接收器是一款手表式的穿戴设备,可以戴在每个舞者的手部,并且可以根据需求自行调节音量。这样一来,集中音源变成了分散音源,解决了大音响不易携带、噪音大的问题。去扰型广场舞系统功率小、更贴心,经过多次实验,分散音源能有效降低噪音,在很大程度上减弱了广场舞对周边居民的影响。该产品功能多样,不但能接收手机蓝牙信号,还能收听调频广播。此外,针对新时代社会需求和新媒体时代特点,团队还开发了用户APP。随后,该系统申请了国家专利,也获得了投资资金,正式向市场推广。

  在团中央主办的2018年“挑战杯一一彩虹人生”创新创效创业大赛的感召下,长沙市电子工业学校开始了新时代“三步走”三创教学模式。第一步:成立“三创研究中心”,鼓励招募部分专业老师开展三创活动。第二步:三创教育全面推进阶段,在学校班级、所有学生中普及三创教育知识,积极发掘学生活泼、乐观、善于思考、敢于尝试的精神,培养学生对创新创业的兴趣,为学生埋下创新创业创效的种子。第三步:领导高度重视与扶持,为真正想创业、敢创新的学生提供最大限度的支持。“先培养会创业的老师,再培养能创业的学生”,设立“三创研究中心”专项培训资金、创业资金。

来源:红网

作者:罗志勇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8/08/31/403246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