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上虞供电“电娃课堂”为“小候鸟”送上暑期安全礼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厉吴辉 柯曹星 编辑:苏小莉 2018-08-21 09:42:40
时刻新闻
—分享—

  浙江在线8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厉吴辉 柯曹星)暑期,上虞汤浦镇长山新村里又传出了琅琅读书声。“玩电器,很危险,小朋友,记心田,电线杆,变压器,会触电,莫爬玩……”与平常的语文课、数学课有所不同,原来孩子们参加的是国网浙江绍兴市上虞区供电有限公司组织的“电娃课堂”走进“小候鸟公益夏令营”活动。

  上午,上虞供电公司“电娃课堂”志愿者们早早来到长山新村,挂横幅、摆教具、发课本、写板报,一切准备停当等待着“小候鸟们”的到来。八点半,准时开讲,课堂瞬间被点燃起来。“我知道,妈妈说,我们家屋顶的太阳能板可以发电。”“除了太阳能,水、风、火也都能发电。”面对电力老师的提问,一双双小手高高举起,开动起小脑筋,踊跃地回答问题。“我们小朋友在插拔电器的时候,能不能拽拉电器线拔出电源啊?”“不能!”“对了!我们要拿住电器的插头,一手捏住绝缘体的部分一手按住插座,拔出电源。”电力老师一边循循善诱、讲解知识,一边还亲手示范合规动作。色彩活泼的ppt,有趣形象的动画故事,全新的用电安全、能源节约知识,以及情景模拟互动,让孩子们全神贯注,置身其中。

  “现在乡镇学校的学生中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比较多。家长忙于工作,这些孩子们缺少监管,会面临各种各样的危险,所以开设这样一个‘暑期夏令营’,让孩子们学一点安全保护的知识,是很有必要的。”长山新村的工作人员对志愿者们的到来十分欢迎。

  据悉,汤浦镇长山新村并不是本次上虞供电公司“电娃课堂”暑期志愿活动的第一站。早在7月19日,“电娃课堂”走进“小候鸟公益夏令营”活动便已火热启动。志愿者兵分五路,分别给上浦镇浦沿完小、小越镇倪梁村等乡镇的留守儿童、外来务工子女带去了丰富的知识大餐,并开展了“共享电气化”山区农家家电宣传,受到了广泛好评。“电力老师来了我们这里两次,还送了我们一个印着‘电力安全三字经’的小电扇,在吹风的同时还能学知识,真的很有用。”课后,上浦镇浦沿完小的王同学扬着手中的电扇向来接她放学的奶奶说道。

  “电娃课堂”是上虞供电公司的品牌志愿服务活动,于2012年起开始实施。6年间,“电娃课堂”公益品牌逐步培养出一支具备专业知识和教学经验的授课团队,建立起以城区为核心向各乡镇街道辐射的精品授课点11个,同时出版《yo!电》电力漫画教材,联合教师、家长、消防、医护等多元群体扩大授课规模、挖掘授课深度,成功举办“小电娃看电力”“电娃成长实践营”“流动课堂”等个性化品牌活动,累计向3万余名青少年普及电力安全、清洁能源知识,成功树立起具有电力特色的志愿服务品牌。先后获得浙江省优秀志愿服务项目、绍兴市第二届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2018年浙江省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等荣誉。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厉吴辉 柯曹星

编辑:苏小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