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平行分班没有重点班! 长沙9.2万初一新生今日分班考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编辑:苏小莉 2018-08-20 11:35:43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天上午,长沙9.2万初一新生进行了入学分班考试。

学生在查看考场情况。

  红网时刻8月20日讯(记者 周丹)重点班?不存在的!实验班?不会有的!特长班?不开设!……不少培训机构打出了“分班考试冲刺”的名头,让着急的新生家长四处打听即将入读学校的分班情况,希望孩子能上个“好班”,跟个“好老师”。今天上午,长沙9.2万初一新生进行入学分班考试,各个初中学校根据考试成绩走“之字路”平行分班,没有“重点班”。

  入学考试分语文和数学两门,上午8:30至10:00进行语文考试;10:30至11:30进行数学考试,满分200分。全市初中新生分班考试由市教育局统筹,按照“市协调、统一组织,区(县市)负责、属地管理”的原则,市、区(县市)教育行政部门和初中学校分别成立初新分班考试领导小组,精心组织和部署考试各项工作。由长沙市教育局统一命题制卷,考试范围为国家统一课程标准小学内容。

  “你印象最深刻的一个人,或者写小学六年里你印象最深的一堂课。两个作文题目任选其一,感觉都比较好写,我写的是印象最深的一堂课。”长郡双语实验中学的学生小张说。

  “本次入学考试将于23日下发到各个学校,不对外公布成绩。入学考试后,将按照男女生相对均衡的比例以‘之字形’平行分班。”长沙市教育局基教处副处长王海军介绍,“考试的范围为小学语文和数学课程标准内容,并没有超纲题目存在,更没有奥赛题等难题。”长沙市教育局还将把分班考试成绩作为“入口”,结合将来的中考成绩“出口”,来对初中学校的教育质量进行综合评价。“这只作为平行分班的依据,我们也呼吁,家长和学生不要盲目相信市面部分培训机构参加‘冲刺班’‘强化班’等,这是毫无意义的。”王海军说。

  “我们学校共有初一新生940余名,开设20个初一班级。在考试成绩下发到学校后,我们会组织根据总分情况进行平行分班,比如第一名在1班,第二名在2班,第20名在20班……再进行回溯,第21名在20班,第22名在19班,如此类推,做到学生水平的大体均匀分配。”长郡双语实验中学教学副校长何俊说。

  如何监督学校是否落实“之字形”平行分班政策呢?王海军表示,开学后各校将把分班名册进行整理上报至上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在开学工作检查中还会对此进行专项督查。

  长沙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卢鸿鸣表示:“在义务教育阶段开设重点班,违背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的规定,不管是公办学校还是民办学校,都不允许开设重点班,也不得以寄宿班、课改班、信息班等名义变相办重点班。”因此,所有学校必须根据分班考试成绩走“之字路”平行分班。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8/08/20/403249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