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师范生从“免”费到“公”费 仅一字之变却意义重大

来源:教育部 编辑:苏小莉 2018-08-14 09:49:37
时刻新闻
—分享—

  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师范生公费教育实施办法近日印发,提出将“师范生免费教育政策”调整为“师范生公费教育政策”,公费师范生免缴学费、住宿费和补助生活费,履约任教服务期调整为6年。毕业后安排就业并保证入编入岗。

免费师范生制度

  从2007年起,国务院决定依托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南大学等6所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实施师范生免费教育试点。截至2017年,已累计招收免费师范生10.1万人,在校就读3.1万人,毕业履约7万人,其中90%到中西部省份中小学任教,许多中西部地区中小学实现了接收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高校毕业生“零的突破”。

  师范生公费教育制度

  将“师范生免费教育政策”调整为“师范生公费教育政策”,国家公费师范生享受免缴学费、住宿费和补助生活费“两免一补”公费培养,以及毕业后安排就业并保证入编入岗等优惠政策,增强师范生就读师范、毕业后当老师的自豪感。

  公费师范生怎么选拔录取?

  实行提前批次录取,重点考察学生的综合素质、职业倾向和从教潜质,择优选拔乐教、适教的优秀高中毕业生加入公费师范生队伍。

  有志从教并符合条件的非师范专业优秀学生,在入学2年内,可在教育部和学校核定的公费师范生招生计划内转入师范专业,签订协议并由所在学校按相关标准返还学费、住宿费,补发生活费补助。

  录取后经考察不适合从教的公费师范生,在入学1年内,按照规定退还已享受的学费、住宿费和生活费补助,并由所在学校根据当年高考成绩将其调整到符合录取条件的非师范专业。

  履约任教年限调整

  将公费师范生履约任教服务年限调整为6年以上,政策调整将惠及10万名左右公费师范生。任教6年刚好能完成小学6年、初中或高中3年的完整教学周期,也为公费师范生营造更大发展空间,进一步焕发政策的“生命力”。同时,规定“到城镇学校工作的公费师范生应到农村学校服务1年”。

  保证入编入岗

  合理制定年度公费师范生招生计划,避免招生与岗位需求脱节而造成无法入编的情况。实行公费师范生专项招聘,组织用人学校与公费师范生双向选择,为每一位毕业的公费师范生落实任教学校并确保有编有岗。

来源:教育部

编辑:苏小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