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推开历史的闸门 长沙学子研学旅行尽览秦风古韵

来源:红网 作者:肖业强 编辑:彭佩 2018-08-13 16:05:22
时刻新闻
—分享—

长铁一中学子在西安半坡遗址体验原始生活钻木取火。

认真学习拓片制作过程。

长沙铁路第一中学的学子,体验了一次别开生面的西安研学之旅。

  红网时刻8月13日讯(通讯员 肖业强)秦岭苍苍,渭水泱泱,秦风古韵,一眼千年……8月上旬,来自长沙铁路第一中学的学子,在长铁名师、湘籍历史学教授的带领下,体验了一次别开生面的西安研学之旅。

  此次研学活动,老师与孩子们踏上历史遗迹,打开时间闸门,书本上那些厚重沧桑的记载扑面而来。千古一帝的故事戏台上唱过,书本里看过,却尤不及来到这片离历史最近的土地上,感受鲜明。

  学子们认真学习拓片制作过程、在半坡遗址体验原始生活钻木取火并成功点燃火把,为了让学生在好玩有趣的研学课程中巩固所学,组委会专门设计了一本西安历史研学手册,所有行程相关的课本知识点一应俱全。学生在出发前,都会拿到这本手册。

  学生在长铁名师谢利纯老师的指导下,升华所学,巩固知识。每游完一个景点,都会趁热打铁,在手册上记录新学的知识。晚上,更是“挑灯夜战”,写作总结。

  研学旅行不是走马观花,而是一个完整的学习过程,是对当地历史人文的研究和记录,学生要像在课堂上学习一样,多带一个“为什么”。学校老师们表示,此次研学活动为学生打造了一场真正深入历史、了解历史,增强民族文化自信的旅程。

  1606班刘沁怡在游完西安历史博物馆后,在自己手册中写道:“在这座充满古韵的城市里,一花一草都拥有属于自己的故事。那些即使在泥土中也无法令人忽视的存在,静卧在玻璃罩内,向后人讲述那份只属于他们的独一无二的故事。”

  长沙铁路第一中学创办于1958年,学校全面贯彻国家教育方针,努力使学校教育回归理性、回归自然,尊重教育规律和青少年身心发展规律,秉承“为学生的成长奠基”的办学理念,坚持“文化引领,内涵发展”的工作方略,努力提供适合学生的教育,让每一个生命绽放光彩。学校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与政策,将研学与学校实际相结合,与办学理念相结合,真正做到“寓学于乐”,为学生的成长奠基。

来源:红网

作者:肖业强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8/08/13/403251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