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暑期意外伤害多 如何给孩子“安全护航”?

来源:杭州日报 编辑:苏小莉 2018-08-03 14:14:37
时刻新闻
—分享—

记者 柯静 通讯员 郑佳/文 张之冰/摄

  进入暑假,杭城医院儿科一键进入繁忙模式,从烧烫伤等意外伤害,到便秘肛裂等“难言之痛”,最忙的就属医生和家长。市儿童医院副院长刘伟光对此感同身受,作为小儿外科专家,他给孩子准备的夏令营医药包里有什么?医护人员家庭是如何给孩子做安全科普的?

  防烫伤防电伤 小儿外科专家这样教孩子

  每年暑期,是小儿烧烫伤的高峰期。在临床一线工作30年,刘伟光接诊了大量病例。“小孩子皮肉嫩,夏天穿得又少,孩子的好奇心实在太强,几秒钟的时间,就出事了。”刘伟光说。

  医生如何给孩子做安全科普?“我和夫人工作比较忙,儿子从小学开始,就自己回家,独自在家做作业,但我和他约法三章,有几点不可为。”

  “首先,我们不在阳台上堆置杂物,儿子也不登高。今年暑假一开始,就发生多起幼儿坠楼事件,为什么坠楼?一是没大人看管,二是有攀登物。所以要特别提醒,不要在靠窗的地方堆放任何杂物,孩子的攀爬力,真的是你无法想象的。”

  “其次,注意插座和接线板。常规插座有两孔和三孔,两孔的插座孔恰好可以塞进小孩子的手指。所以,平时我用安全盖插把家里闲置的两孔插孔都堵了。”刘伟光曾经接诊一个两岁的小男孩,用手指戳接线板玩,结果发生电灼伤,送到医院时,小拇指都成了黑炭,只能截肢保命。

  “对略大一点的孩子,或许讲道理有用,但两三岁的孩子需要让他亲身体验一下,才会长记性。”刘伟光曾经看到一个资深护士教她孩子不玩热水瓶,他觉得这招挺有警醒作用的。

  “她把孩子叫来,在地上放一个热水瓶,里面有半瓶热水,然后护士拿开瓶塞,把孩子的手放在热水瓶口5厘米的位置。热气溢出,孩子惊得缩回了手,但从此也记住了,这个放在地上和桌子上的瓶子不能去玩。”

  另外刘伟光特别提醒,如果家有幼龄孩子,建议不要使用桌布。“我家不用桌布。很多人用桌布为了美观,但孩子不小心一拉桌布或被桌布绊倒,一桌子的热菜热汤都成了安全隐患。”

  清淡三餐 杂粮粥不加糖

  刘伟光的父亲和爷爷均是当地小有名气的中医,中医讲究养生之道,特别是饮食,母亲清淡的饮食观,影响刘伟光至今。

  “我们家做菜,向来遵循少盐少油不辣,除了生姜和青椒,其他辣物不进家门。我儿子也是如此,饮料不喝,没有零食,油炸物品不吃,只有一日三餐。”在刘伟光看来,不管是成年人还是孩子,都得管住自己的嘴巴。

  “现在孩子的肥胖率非常高,特别是小男孩,肥胖甚至影响了身体器官的发育。我们长期跟踪一些患儿,减肥很难,多是摄糖过多,不仅是生活中所能见到的各式各样糖,还有米饭等淀粉含量丰富的‘隐形糖’。”

  这几年,刘伟光有意识控制自己每天糖分的摄入,他从每天早上要吃的杂粮粥做起。“我家早餐是一天最为丰盛的一顿,基本由馒头、鸡蛋、水果以及杂粮粥组成。”

  为什么要选择杂粮粥?刘伟光说:“比起大米,红豆、绿豆、薏米、玉米渣、莲子等淀粉含量低,同时杂粮粥里不放冰糖,用牛奶调味,这样一来,杂粮粥既有风味,又能补钙,一举两得。”

  进入夏天,有不少家长为孩子便秘烦恼。“每年夏季,便秘到肛裂的孩子非常多,有的甚至三五天都不上厕所,甚至害怕上厕所,基本都集中在不爱喝水不爱吃蔬菜,缺少运动的孩子。”刘伟光说。

  在他看来,现在的孩子偏文静,不是捧着手机,就是捧着书本,运动少,这样肠胃蠕动得慢,又加上偏食,自然而然,便秘就出现了。“应季蔬菜如苦瓜、丝瓜、莲藕等凉性食品,建议每天都给孩子吃一点,特别是玉米这类粗纤维的食物,有利于孩子牙齿发育以及肠胃蠕动,饮食不要过于精细,提倡均衡饮食。”

  不同伤口处理不同 儿子行囊里放这几样东西

  对暑假在家或在外疯玩的孩子来说,损伤在所难免,孩子擦伤要不要包扎?家里急救药箱准备点啥?

  “儿童常见的皮肤损伤主要有擦伤、割伤、刺伤、砸伤、烧烫伤等,根据不同的皮肤破损部位和程度,应采取的处理方式也各有不同。”

  “比如擦伤,只是表皮受伤,伤势一般比较轻微。那些很浅、面积较小的伤口,可用碘伏涂抹伤口周围的皮肤,如果渗血厉害,用干净的消毒纱布包扎好,小的创口也可贴上创可贴。但如果受伤面积大、伤口上沾有污物,则必须用生理盐水冲洗伤口。再用碘伏涂抹伤口及周围组织,同时尽量保持受伤局部干燥。若孩子被细长的玻璃片、针、钉子等所刺,有感染破伤风的风险,应尽早到医院处理。”

  刘伟光家的医药箱,配置了碘伏、伤口贴和纱布。“一般的儿童皮肤破损,还是选用刺激性小的药物,所以像红药水、紫药水,我们都不推荐使用。碘伏溶液刺激性疼痛较轻,容易被幼儿接受。”

  儿子读书时,要去夏令营,收拾医药包,刘伟光通常叮嘱要带几大类的药物。“防外伤、肠胃和感冒三大类的药物肯定少不了,其中我比较推荐碘伏棉棒,只要折掉碘伏棉棒一头,棉棒内的碘伏就流到了棉棒一侧,使用非常方便,也卫生,避免了交叉感染。”

来源:杭州日报

编辑:苏小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