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破解“民爆”行业用工荒 强强联手培育实践人才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蒋琴姗 编辑:苏小莉 2018-07-31 11:04:42
时刻新闻
—分享—

校企合作签约仪式现场。

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院长郭超(右)代表学院与企业负责人(左)进行签约。

  红网时刻7月31日讯(记者 周丹 通讯员 蒋琴姗)民用爆破作为一种科学技术,被广泛应用于矿产开采、岩土开挖、建(构)筑物拆除、水利水电工程、路桥建设等领域,在国民经济建设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而从事爆破施工与现场安全管理工作的高素质技能人才十分短缺,据不完全统计,全国现有爆破作业单位近15000家,工程爆破人才尤其是施工现场会管理、懂技术的技术技能型人才缺口较大。7月30日,四家爆破行业企业与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签订校企合作协议,联合培养民用爆破专业人才。

  从2006年开始,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在全国率先开办烟花爆竹专业,结束了烟花爆竹专业人才传统的“师传徒承”单一培养模式,填补了烟花爆竹专业人才的高等职业教育空白。而今年,该院面向普高、职高毕业生开设安全技术与管理专业(民爆工程安全管理方向),同时,面向爆破工程从业人员开设骨干人才大专班,旨在培养在工程、路桥、水利水电、矿业、建筑工程等企事业单位从事相关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与湖南铁军工程建设有限公司、湖南中人爆破工程有限公司、湖南军凯静爆科技有限公司、湖南省训保军训器材有限公司四家单位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将携手共建人才培养、实习就业基地。

  此次校企合作是顺应该院今年开设的安全技术与管理专业(民爆工程安全管理方向)的市场和社会需求而产生的。合作范围涵盖专业建设、实习实训、订单培养、安全技术服务和科研攻关等方面。校企双方将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惠双赢、共同发展”的原则,建立长期、紧密的合作关系,实现企业、学校、学生乃至社会共赢。

  湖南铁军工程建设有限公司等四家企业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公司的背景、企业文化、人才需求等有关情况,表示希望通过校企深度融合,更好地为湖南乃至全国民爆工程行业培养更多的高素质、高技能的应用型人才。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将在专业建设中将以企业的需求为动力,采取开放办学的模式,坚定不移的走产、学、研一体化的道路,在与企业的合作中实现优势互补、利益共享,把爆破人才培养培训工作做得更好更扎实,从而进一步增强学院发展的后劲和活力。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蒋琴姗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8/07/31/403253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