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学生走进湘西 让传统文化焕发生命力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余悦琴 刘娟 编辑:苏小莉 2018-07-27 16:07:04
时刻新闻
—分享—

大学生赴湘西进行实地调研考察

  红网时刻7月27日讯(通讯员 刘娟 记者 周丹 实习生 余悦琴)凤凰古镇、土家族茅古斯文化、苗族银饰锻制、苗绣……一个个充满了民族特色的名字是本次湖南商学院大学生实地调研的项目。7月17日至25日,湖南商学院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青春奋斗·文化自信”团队以校级立项课题:“文化自信视域下民族地区文化传承与创新研究——以湖南湘西地区为例”为依托,赴湘西进行实地调研考察。

  调研团队首先来到惹巴拉风景名胜区,与土家族茅古斯文化传承人田华美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了解到茅古斯是将土家族的打溜子、摆手舞、山歌、哭嫁、摇篮曲等元素融合进来,用土家话进行演出。虽然艺术形式多样独特,但愿意学习并将其传承下去的人越来越少。田老先生为了将这种民族文化传承下去,特地撰写了一部五十万字的书来宣传。

  随后实践团去到凤凰县山江镇德榜村,在7月20日拜访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苗族银饰锻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麻茂庭,麻师傅从事银饰锻造已经有40多年。在与麻师傅的访谈中,大家发现,苗银的制作工序十分复杂,持续时间长却缺少市场。

  到凤凰县锦绣堂是7月22日,在此采访湖南省湘西苗绣传承人向秀平女士。看到了许多精美细致的苗绣作品,特别是巨幅苗绣《苗族古歌》。因为苗族没有文字,很多的东西在绣的图案中体现。所以苗绣不仅仅是绣品,更是一种文化的记录与传承。

  在调研快结束的时,一行人在凤凰县观看了非遗全景体验剧——《巫傩神歌》。讲述的是发生在神秘湘西•凤凰苗疆千百年来的秘境往事。通过实景舞台、情景舞台、悬崖舞台全方位展示了湘西文化。使用商业化的形式,通过非遗叙事、赶尸绝技、湘西非遗、民俗风情等向观众上演一场精彩的视觉盛宴。由此实践团成员也深刻地认识到非遗文化的传承需要结合市场的需求,而市场又是不断发展的,因此文化的传承需要文化创新。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余悦琴 刘娟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8/07/27/403254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