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学生团队走进养老护理院 探索社区养老新模式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周凤姣 编辑:彭佩 2018-07-17 11:50:47
时刻新闻
—分享—

大学生团队正在与中心工作人员进行养老问题调研。

中心走廊上的每日活动栏目。

  红网时刻7月17日讯(通讯员 周凤姣 记者 周丹)在中国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的大背景下,如何推进智慧养老社区建设、为老人及其家庭提供更高效、便捷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呢?带着这个问题,7月15日下午,湖南商学院夕翼团队走进位于长沙市雨花区侯家塘街道梓园社区的心悦老年养护院,进行养老服务课题调研。通过与养老院工作人员的交流,团队成员深入了解了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的运营模式。

  在民政部印发《“互联网+民政服务”行动计划》中,要求在养老服务、专业化社工服务、志愿服务等方面开展典型应用服务。该院是以失能、失智老人为主要照护对象的专业养护型养老机构,据该院长丁波介绍,养护院通过招聘,组织符合条件,且愿意从事家政服务,老人护理的闲散剩余劳动力,经过专业化的培训后,为老人提供优质护理服务。即便如此,养护院仍然面临着护理人员不足的问题。国家政府加大财政资金投入,提升养老服务质量,显得尤为重要。

  “我们平时工作忙,白天就把老人放到这里和年纪差不多大的老人们一起聊天或者参加活动,晚上下班再接回去,”正准备接坐在轮椅上的父亲回家的杨女士微微一笑,“老人在这里有人陪伴,每天很开心,我们也很放心。”心悦养老服务中心为居住在这里的老人们制定了标准的时刻表,什么时间吃饭,什么时间参与活动,都有明确的规划。一个护理员同时看护5到7位老人,将政府和社会提供的人力、资本等资源进行合理配置,既降低了居民的养老成本,也让老人享受到了精神的满足。

  “社区养老+志愿者”模式在这里得到了生动的阐释。时常会有企业组织、大学师生或个人提前预约来这里看望老人,为老人送去来自社会的关爱。“与其说我是院长,还不如说我是这里的管家,老人才是养护院的主人。他们在这里待久了,就会当成自己的家。”院长认真地说。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周凤姣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8/07/17/403257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