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沉迷”奥数和小说 这个奥赛金牌选手有些不一样

来源:红网 作者:胡晓春 姜茜昱 编辑:苏小莉 2018-07-16 09:35:28
时刻新闻
—分享—

第59届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中国队选手。(陈伊一左三)

陈伊一同学在比赛现场。

  红网时刻7月15日讯(记者 胡晓春 通讯员 姜茜昱)一米八的青涩少年,胸前佩戴着金光闪闪的奥赛金牌,脸上的笑容朴实纯真。7月15日,在第59届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中以中国队第一名夺金的雅礼中学陈伊一同学从罗马尼亚赛场返程回到长沙,他在接受苏报记者采访时淡定地说:“答题时不是很紧张,拿到金牌很开心。”

  在这个世界级别的数学盛宴上,来自116个国家的615名选手“同台竞技”,共决出48块金牌。数学是五大学科的基础,奥林匹克竞赛数学学科在五大学科竞赛中难度最大,今年,中国队以四金两银的成绩获得团体第三名,陈伊一以37分的全队最高成绩夺得金牌。

  天才少年起步虽晚但天赋异禀

  陈伊一的奥林匹克数学的学习之路,起步的有点晚,升入高中后,才正式接触奥赛试题。

  陈伊一出生在湖南省衡阳市,父母是衡阳一中的历史老师。初中毕业后,他来到长沙读书,在一次学校奥林匹克竞赛选拔考试中,教练彭熹发掘了他的天赋。“在做组合数学试题时,他的数学思维很强,很突出。这种类型试题是最能考察出一个人数学天赋的。”

  入选之后,他的成绩虽然没有达到彭熹的预期,但心理素质、专注力、稳定性都比其他同学要强。

  “我学习不够刻苦。”陈伊一认为自己在学习上不是很努力。但彭熹却不这样认为,他解释道,陈伊一是一个个性鲜明的孩子,有自己的学习方式和原则。他不会主动寻找难题、怪题去刷,每天只完成教练布置的试题,当布置的题超出他水平很多时,他还会“罢做”。“他做题时,很认真、投入,但是遇到‘超纲’题,他也不会过于执着。”

  “天性单纯,做事心无旁骛,理性思维很强。”是班主任龚政军对陈伊一印象,“有时候做题,我们在旁边喊他,他都听不到。考试的时候,遇到感兴趣的题,结束后还会去钻研、解答。”

  “数学理论知识宽广而深厚的他,目前已达到国内最高水平,超越国内数学领域的教练和教授。”同学和老师们都为他而感到骄傲。

  理科“学霸” 爱读小说来解压

  “陈伊一是个非常理性的孩子,说话很严谨,不善于抒情、铺陈。”高一时,龚政军让同学们以《走进____》为题,写一篇作文,陈伊一作文标题为《走进教室》,内容只写了简短几句,记述了他走进高一新班级之后看到的一些场景。

  给理科“学霸”加点“诗和远方”,龚政军便推荐他看些男孩子普遍喜欢的金庸小说,来培养叙事、想象能力。

  接触武侠小说后,陈伊一很是喜欢,读小说成了他紧张备赛过程中减压的一种方式,“有时候训练,不见他人,后来发现他躲在自习室读武侠小说,沉迷其中,一时忘了时间。”龚政军回忆道。

  陈伊一今年高中毕业,已被保送至“清华学堂计算机科学实验班”(姚班),学习数学与信息交叉学科,该实验班全国只招收40名左右的学生。

来源:红网

作者:胡晓春 姜茜昱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8/07/16/404309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