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幼儿园向普惠性转型难在何处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姚晓丹 编辑:苏小莉 实习生 余悦琴 2018-07-12 15:13:49
时刻新闻
—分享—

  又一个学期结束,江西省赣州市公务员小区幼儿园园长钟幸蓉却并不能放松。她想的是“即将上涨的房租”和成本核算。

  赣州市公务员小区幼儿园是一所提供普惠性服务的民办幼儿园,已经开办了20年,每学期学费2000元,伙食费2000元。价格亲民,还被评为“市级示范幼儿园”,深受周边孩子家长欢迎。但是,每年都在上涨的房租让钟幸蓉暗暗叫苦。

  民办幼儿园有苦处,公办的也不轻松。广东省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幼儿园是一所普惠性的公立幼儿园,和民办幼儿园相比,少了一些成本考验,但在园长吴冬梅的心中,师资问题是困扰她的一个大难题。“幼儿教师大多是中职高职毕业,以广东为例,华南师大、广州大学等高校每年幼教专业毕业的本科生不超过100人,其中一半以上都会选择继续深造,真正留在幼儿园的不多。”

  2017年4月,教育部等四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的意见》,要求到2020年,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要达到80%左右。如今,时间即将过半,幼儿园转型中遇到哪些困难?普惠性幼儿园时代到来了吗?记者日前对此进行了探访。

  校园新、玩具好就是好幼儿园吗

  普惠性幼儿园和相对高收费幼儿园作对比,是指公益性、有质量的幼儿园,收费实行政府定价或接受政府指导价,根据当地经济发展水平和老百姓生活消费水平而定,是百姓家门口的好幼儿园。普惠性幼儿园在场地设置、办园规模等方面都有具体规定,生均占地面积不少于12平方米,小班不超过25人,大班不超过35人。目前,普惠性幼儿园转型任务完成多少?中国幼教年会秘书长孙纲告诉记者:“大概50%左右,未来两年是攻坚期。”

  从“入园难”“入园贵”过渡到“家门口的放心幼儿园”,要迈过几道坎?在日前举行的中国幼教年会上,孙纲讲述了目前普惠性幼儿园建设面临的困难。“至少有三个问题是值得注意的。首先,什么样的幼儿园是符合地区特点的幼儿园,这缺少足够的研究数据和成果支撑。其次,幼儿园课程的实施尽管有地区标准,但是各种国外的、科技的、小学化的理念,冲击着大部分幼儿园,尤其是民办幼儿园。最后,很多幼儿园只重硬件,内涵建设相对欠缺。”

  好幼儿园的标准有哪些?孙纲表示,无论是家长还是教育行政部门,对此都有一定误区。“家长们选择幼儿园总是第一眼先看到校园环境好不好、玩具新不新、教室好不好,有没有监控设备、新风设备,师资怎么样、课程理念如何都是第二步才会考虑到的。”

  “而教育行政部门对师范幼儿园的评估方式也是如此。”孙纲表示,“评估分为三个层面,首先是结构评估,就是硬件条件,如教师比例、玩具、设施等,这个层面是最直观的,也是最容易得出结论的。其次是过程评估和结果评估,考察的是教学过程以及孩子从入园到毕业期间的成长,这两个部分是幼儿园软实力的体现,是最重要的部分,却相对难以量化。于是,在评估的过程中也容易出现‘第一眼现象’。”

  这种“第一眼现象”困扰了一些幼儿园尤其是民办幼儿园的发展,他们必须努力维持门面。这样做的后果是无形中增加了成本。

  钟幸蓉毫不讳言,对民办幼儿园来说,成本问题是个不小的困扰。“除了房租问题,还要想办法留住好老师。我们幼儿园坚持服务五年以上的老师有20到30人,为了让老师们开阔视野,也让他们增强职业自豪感,我们每年都会带服务五年以上的教师出省学习进修,工作十年以上的教师出国学习,这些都需要成本。一些职业学校培养出来的学生没有考教师资格证的资格,我们要出钱让他们考大专、本科,考教师资格证。”钟幸蓉告诉记者,“成本步步收紧,但是只要收支平衡,我就一定会坚持办下去。”

  幼儿教师缺口大,如何“留人”是关键

  教师缺口大,是困扰幼儿园发展的另一个问题。钟幸蓉提到的每年为老员工提供出国出省的机会,也是“留人”的一种方式。

  随着幼儿教育受重视程度不断增强,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告诉记者这样一个数据,2010年至2016年,幼教行业每年新进教师20万人,但是很多教师缺少专业培养。

  长期研究幼教行业的发展,孙纲有这样一个统计,如果加上未备案的“黑园”,“有教师资格证的幼儿园教师,总体应不到50%”。

  一方面是大量缺人,一方面却是幼儿教师的流失。“不少人认为,幼教是‘青春饭’,而且幼儿教师待遇普遍不高,职业自豪感和荣誉感不强,有一些幼儿教师为了提高生活质量,还要做一些副业,比如网店等,这样做更是雪上加霜。”孙纲说。

  在谈到公办幼儿园发展的困难时,吴冬梅也表示,人才问题是最揪心的。“公办园最大的困难是如何打破体制内教师发展的瓶颈,让更多优质师资专业的学生教育人才能在一线踏实工作,发挥他们的优势。”

  幼儿教育的重要性不言自明,但是幼儿教师却长期处于“唱歌、跳舞、看孩子”的刻板印象中。吴冬梅告诉记者:“如何提高幼儿园教师的社会地位,打造家长认可、社会支持的良好教育生态环境是当前的重要课题。学前教育是基础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基础教育的基础,虽然明确列入到了教育法中,但是并没有在社会中得到广泛认同,这是幼儿园面临的种种困境的根源所在。”

  吴冬梅同时表示,近年来,从政策层面,国家对学前教育的重视是空前的。无论是“学前教育国十条”,还是《学前教育发展三年行动计划》,都为幼儿园的发展打破了很多壁垒。“特别是在全国层层落实的三年行动计划中,不仅明确了责任主体、制定了明确的发展目标、完善了督导检查问责机制等,还从很多层面上,确保了公办园、民办园的规范办园和健康发展,在提升教师的实习待遇、加强教师培训等方面给予了政策的保障。”

  普惠性幼儿园建设如何才能越走越顺

  储朝晖表示,在普惠性幼儿园建设中,一些地方还曾经出现过一些误区,“比如认为民办园应该是普惠的主体,公办园应该集中力量建成优质园等等。这样做的后果是民办园的审批更严了,还进一步加剧了公办园的入园难度,甚至出现了一些不正常的现象。近来,我们曾接到群众投诉,江西上饶机关事务管理局新办了一个幼儿园,主要针对市直机关公务员子女,有空额的情况下才面向社会招生。这样的普惠园之路可以说是走偏了。”

  在接下来的任务时间,如何让普惠性幼儿园建设之路越走越顺?储朝晖认为,应该从源头理顺,比如财政经费的投入上。“目前,公办园、民办园在财政经费投入的通道上是打开的,但并不通畅,尤其是民办园,要求条款太多,有的民办园表示,拿到一笔经费反倒套住了自己。在我国很多地区,民办园的数量远远多于公办园,他们得到的总体经费不够。”

  储朝晖说,香港的方式是按儿童的人数发放经费,他们选择去哪所幼儿园,这笔经费就跟到哪里。“类似教育券的做法,这样能打通壁垒,更有利于幼儿园自身发展,我们目前的做法还是经费直接拨到幼儿园,束缚相对较多。我觉得教育券的方式值得借鉴。”

  在幼教从业人员看来,加强教师培训也是必要步骤之一。参加完中国幼教年会,钟幸蓉把专家意见和座谈交流都刻成光盘,带回去让老师们学习。

  吴冬梅认为,公办园,特别是等级幼儿园应该成为区域内学前教育事业的领头羊和排头兵。“至少要发挥三个作用,首先要持续提升自身的办园水平发挥示范和标杆的作用。其次要通过高质量的教育水平和积极的教育口碑,向家长向社会进行正面宣传,引领家长教育观念的提升、对幼儿教育的认同,为区域内幼儿园发展营造积极的生态环境。最后要为区域内普惠性幼儿园的建设发展提供师资培训,甚至是手把手地指导。我们幼儿园是区域内的省一级幼儿园,在这方面做了很多努力。特别是我们通过‘广东省名园长工作室’的平台,打造了很多名园长和名教师,带动了一个片区的骨干教师的成长。”

  “我相信,普惠性幼儿园建设未来之路一定会越走越顺。”孙纲对此很有信心。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姚晓丹

编辑:苏小莉 实习生 余悦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